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总理要求取消漫游费,三大运营商脸红吗?谁最受益?

1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话音刚落,会场掌声经久不息!老百姓击掌相贺,这回三大运营商没话说了吧——果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立即给出取消漫游费时间表:10月1日起。手机漫游费究竟是啥东东?取消后对老百姓、对行业会有啥影响?能否推动整个互联网产业链的拉长?且听大江东工作室的东姐和您细聊哈!

中国手机用户已达13.2亿,除了BABY ,人手一部都不止。总理亲自出马为漫游费操心,务实惠民,自发响起的代表掌声,那可是替13亿手机用户拍的!

中国电信的降费广告已经推出来了!记者屠知力摄

手机模拟信号时代设定漫游费、长途费的初衷已基本消失,取消大快人心

漫游费,用手机的人都在交,最长的交了23年。

漫游费是啥?通俗讲,就是手机到了别人地盘上使用所产生的费用。比如,你在上海办的手机卡,从上海打电话到海南,要收长途费;在海南打电话到海南,就收漫游费;在海南打电话到海南以外的城市,就得收长途+漫游费。

当初为啥推出漫游费?为了平衡东中西部手机发展不平衡。手机运营中,设备机站是重要基础设施,要信号好,设备机站得多,但是,由于西部地大面广,设备密度不高,而东部设备投入大,通过漫游费来平衡不同地区业务成本。那会儿还是手机的模拟时代。现在,设备都数字化了,各地区已相对均衡,收取漫游费和长途费的初衷基本消失。进入3G、4G时代的手机,再按2G时代费用收取,也不合情理。

可是,漫游费用户仍照交不误,有的交了十几年,有的交了二十多年。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规定移动电话需收取0.6元/分钟的自动漫游费。2008年工信部下发《关于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的通知》,规定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为主叫每分钟0.6元。从双向收取到单向收取,降价力度太小,用户也一直吐槽:看上去单价不贵,但在卡区之外用久了,还真可观。微信时代来临前,话费每月过500元甚至1000元的用户不少,相当一部分就是漫游费、长途费。

索性取消,大快人心。

被套餐价锁定的用户,取消漫游费仍难感受省钱的快感

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手机用户的体验会好很多,打手机不再担心跨区使用。

不过,用户难以直接品尝省钱的快感。账单里早就没了漫游费长途费的字样,取而代之的是套餐费及固定费、套餐外语音通讯费、套餐外短信费等。每个月的钱都被套餐费锁定,只有超过部分你才可能感受到。

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网点柜面服务人员告诉东姐,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对没买套餐的用户感受会更明显,如果已购买套餐,可能真的感受不到。

三大运营商各地都有不少仅包含语音的、几元钱的本地入门套餐,这部分用户逐渐成为支付漫游费的主力。电信分析师付亮分析,眼下,语音取消漫游费后,运营商的全国套餐是一个价,是没有本地流量费的。为给用户让利,地方公司会通过加送本地资费,或在全国套餐上进一步对本地发生的流量优惠。这对那些常年不出卡区的用户很重要,如果没有本地、全国差异,这部分用户的流量资费会更高。

以联通4G套餐为例,它在全国版基础上,还推出了本地版,最大差别就是,同样的资费,包含的流量增加50%,但限制在本地,本地以外按标准资费收取,还是要套餐外收费。

中国联通的各式套餐让人眼花迷乱。记者屠知力摄

运营商语音、短信收入为主的结构,正向数据流量为主的结构转化

漫游费、长途费、互联网专线接入费,是很具体的通信业务项目,让堂堂一国总理亲自要求一个业务项目降费,三大运营商真的应该脸红。

从业务结构看,三大运营商已发生巨大变化,早该主动调价。2G时代,语音通信、短信是移动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话费、长途费、漫游费是收入支柱。进入3G、4G时代,手机越来越智能化,其功能不再仅仅为了通信,更为了获取资讯、娱乐、学习甚至是生意。微信诞生后,语音及短信业务大幅下降,占比已在10%以下。收入向以数据流量为主的结构转化。付亮谈到,简化语音资费已是大势所趋,一个不能带来持续增长的业务,运营商没必要为其设计复杂的套餐,因此,新推出套餐中,语音、短信也都明显简化,即使是套餐外的语音,也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作为上市公司,付亮认为,取消漫游费,意味着三大运营商的收入直接少了一块,当然影响业绩。只不过,这部分业绩占比很低。同时,由于到10月1日取消漫游费还有一个过程,这段时间内运营商流量收入会保持较快增长,即使流量资费也仍在下降,但快速增加的流量使用量仍会推动流量收入快速增长,增加幅度完全可能大于语音收入减少的部分。所以,对运营商业绩影响不大。

随着营销重点加速从语音转向流量,运营商正从一个电信公司,转型成另一类公司:一个提供信息高速公路的流量供应商。这种转型,对三大公司有利,收益比传统模式更有发展空间,收入来源更丰富,且流量提供可能难以被取代。

降费,让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备受关注。记者屠知力摄

“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对行业的影响将更大

相比取消长途费、漫游费,总理提到的“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对行业影响更大,如果成为现实,甚至可能推动整个互联网产业链的拉长和快速成长。IHS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这样认为。

“互联网+”和“+互联网”,正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路径,互联网流量,成了如石油一样重要的生产资料,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费用,就是为中小企业减负。企业用网费用降低,会促使企业更多应用互联网及产品,有效带动互联相关产业的发展,给硬件软件制造商带来机会,王阳分析。

“比如手机游戏随时随地可玩,如果手游公司接入成本低了,就有利于降低成本,促进企业开发更多游戏或玩法”,磐桓网络公司仇岩说,“这不仅是对网游产业,对文化创意产业同样是巨大推动。”

东姐欣慰地看到,三大营运商先后表示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中国移动宣布,将推出“双创宽带”产品和优惠套餐,降低“双创”企业互联网接入成本;中国电信表示,还将推出量身定制、价格更优惠的商务专线;中国联通表示,积极开展千兆业务试点,打造千兆示范区,以更加宽广的信息高速公路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这样的态度,东姐还是得代表相关中小企业先点个赞!(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