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吉林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3)

——发挥金融机理作用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吉林如何通过“农村金改”来助推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吉林又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哪些经验?

布局:吉林农村金改蓝图如何绘制?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认为,农业要现代化,就要规模经营,而大农业必须有大金融来支持。

2016年3月,吉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的《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提出的主要改革目标是,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试验地区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产业转型升级。

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吉林农村金改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农村薄弱的金融基础。

胡斌介绍,针对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不足、信用环境不优、产权流转不畅等短板,吉林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基础服务、物权增信、信用信息三个支柱及产权交易市场“三支柱一市场”的新型农村融资服务体系。

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巍介绍,公司是一个公益平台,不仅提供资金服务,更从融资租赁、财务咨询到农民信用信息大数据等各方面提供综合服务。“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省、市、县、乡、村,逐级把基层的农村信息收集上来,经过各种比对筛选,配合各种融资机构,让他们进行对接,成为一家渠道供应商、资金融通商与大数据服务商。”

注册资本5亿元的吉林省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另一大平台。农行吉林省分行行长沙龙云告诉记者,物权融资公司有效地为银行分担了风险。他举例说,去年,延边州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井市弟洞农场提供担保,延边农行向农场提供了100万备耕贷款。“如果没有物权公司提供的担保,仅凭弟洞农场的抵押物,银行很难放款。”

面对农业经营者手里有经营权而没有流转市场的问题,胡斌介绍,2017年吉林将构建全省的产权交易平台。此外,还将打造一个全省农民的信用平台,推动涉农经营主体贷款走向信用化。

“我们对产权交易中心是翘首以盼,太迫切了,一旦建成,我们的涉农贷款会飞起来。”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李国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九台农村产权综合交易中心已基本筹建完毕,将为农村金融提供一站式服务,“国土、城建、工商、住建等多个部门均在这里办公,土地能真正流转起来。对银行来说,土地贷款有保障,没风险,为啥不提供贷款?”

胡斌认为,三支柱一市场的金融服务网络建成以后,不仅仅是为农民更容易获得金融支持,同时,也让基层党组织与农民多了一层非常紧密的互动关系,对巩固基层党组织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

吉林银监局也试图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实施“村村通”工程,引导各金融机构不断下沉,截至2016年末,金融服务已覆盖8692个行政村,占全省行政村的93.76%。另一方面,大力推动铺设村镇银行网络。截至2016年末,吉林村镇银行已有61家,筹建4家,率先实现全省县域村镇银行全覆盖。

p20 2016 年,吉林还持续增加贫困地区金融资源供给,所推出的10 余款金融扶贫创新产品贷款余额8.1 亿元,直接支持贫困户1.63 万户,间接带动4.4 万户,提升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6年,吉林还持续增加贫困地区金融资源供给,所推出的10余款金融扶贫创新产品贷款余额8.1亿元,直接支持贫困户1.63万户,间接带动4.4万户,提升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能力。

黑土掘金:土地资源资本化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经营权的抵押、担保权能以来,关于农村土地权能的政策密集出台,其政策指向无一不是激活农村土地的资本属性。

吉林省敦化市黑石乡永红村58岁村民姜治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依靠26.04公顷的承包地,种玉米、黄豆,经济收入一下子成了村里的“冒尖户”。2013年,姜治民希望贷款买一台联合收割机,可是却苦于自己手中没有抵押物。

2014年,吉林农行推出专门针对种地大户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姜治民用他9.04公顷的土地做抵押,一下就贷款20万元。“买了联合收割机后,除了自家地收割得快,空下时间出租还能再收10万元”。

在吉林省金融办副主任苗忠有看来,延边州是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率先开展的地区,也是推广最有成效的地区。“在延边,农民贷款难、融资贵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缓解。”延边州农委主任李忠文介绍,“延边州把农户和农村的土地资源变成资产和资金的过程,是生产力一次质的飞跃。”

数年探索之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日渐成熟,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也被提上日程。

作为全国59家农户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单位之一,也是吉林省唯一获准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的试点地区,长春市九台区2016年开始探索这项业务。九台农商行则是吉林省唯一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

九台农商行副行长李国祥介绍,政府和财政部门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国土和住建部门也建立了确权登记绿色通道。“去年,我们共为18户农民提供了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共377万元”。不过,李国祥也坦言,试点政策比较严格,比如说,申请贷款的农民必须至少拥有两套常住住房,限制了这项业务的推广。

限制“两权”贷款的障碍正在消除。据吉林省农委数据,2016年,吉林省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已初见成效,土地确权整省推进试点完成实测面积90%。2017年,吉林省将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任务,年底前发放确权证书。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张文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吉林省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制定并完善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金融机构制定并完善了管理办法及操作规程,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出多种贷款方式,有效地满足了不同层次的贷款需求。到2016年底,吉林全省15个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累计投放6.96亿元。

2016年12月29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激活农村土地指明了另一个方向。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2017年,吉林省将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开展集体资产清查核实,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加快建设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

九台区是全国33个试点县之一。李国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九台区共有193公顷的农村集体土地,符合贷款条件的土地有143块,面积115公顷。“这些地视同为商业用地,被市场普遍看好。今年3月,我们可能提供第一笔贷款。”

尽管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农村金融产品越来越多,初步凝聚成三农信贷“产品箱”,但吉林银监局指出,这绝大多数的产品都是基于目前农村现有资产,这些资产普遍存在资产确权工作尚未完成,已确权资产定价机制不完善和资产交易平台效率未经检验等问题,金融机构贷款发生风险后,抵押资产变现存在一定困难,影响银行信贷资产质量。

“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增加三农信贷投入,提高信贷可获得性”,这是吉林银监局提出的努力方向。

从“单兵突进”到“兵团作战”

2016年11月18日,农行吉林省分行推出一款全新的互联网金融贷款产品——金穗快农贷,首批主要支持农行能够批量、准确获取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等信息的农户,由系统实现自动审查审批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这是农行吉林省分行2016年新推出的10款三农产品之一,目前其推出的三农产品总数已达24款。

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安明友曾提出“农户以直补资金担保贷款,解决农民贷款难”的政策建议,被吉林省率先采纳,累计向150万户农户贷款400亿元。他认为,单纯的财政政策,资金有限,而单纯的货币政策,小微企业与农民无法受益,只有财政与金融的高度联动才能够实现农村的普惠金融。

对此,吉林省金融办主任胡斌也指出,面对农村金融基础薄弱的现实,财政是初始推动力,然后通过财政支农金融化运作是实现农村金融普惠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资金天然地要追求利润,更要躲避风险,可农业偏偏是风险大、利润薄、周期长的行业,如何“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吉林省农业担保公司应运而生。2016年3月,按照吉林农村金融改革方案,吉林省财政以中央财政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作为资本金注入吉林省农业担保公司。山昌文介绍,“现在已经到位的资金是23.6亿元,明年将注实40亿元。以最大10倍杠杆计算,可以撬动400亿元资金投入农业”。这样一来,就能够一定程度上取代之前直接、分散、无偿、一次性的财政补贴方式,实现规模效应。

山昌文称,公司目前受理项目的担保费率全部在1.5%以下,大幅低于商业性担保平均3%以上的担保费率水平,且全部用于支持规模农业。山昌文总结,农业担保公司的职责就是“一手为农民增信(信用),一手为金融机构分险(风险),业务是在夹缝中生存,刀刃上行走”。

风险补偿基金是一种新方式。养殖业贷款难是全行业的通病,2016年下半年,吉林省畜牧局、省财政厅组织1000万元资金,通榆县政府出资1000万元,建立了风险补偿基金。白城市洮北政府单独出资10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基金。

“有了风险补偿基金,再加上县畜牧业管理局和各乡镇畜牧站两级业务部门的力量,改变了以往由银行单打独斗开展业务的模式,我们顺利推出‘吉农牧贷’这一新产品。”农行吉林省分行行长沙龙云告诉记者。

延边畜牧开发集团董事长吕爱辉介绍,2016年,不少延边黄牛养殖户都获得了农牧贷,“产业链上的这种金融支持,有时候比直接贷款给我们的帮助更大。”延边黄牛是农业部主推的我国前三大肉牛品种之一,黄牛养殖现已成为延边的支柱产业。

央行长春中心支行提供的资料显示,龙井、梨树、九台等5个试点地区已分别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

2016年,吉林已统筹安排近10亿元财政性资金,构建涉农信贷周转、贷款贴息、农业保险等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涉农信贷投放的积极性。

社会资本也逐渐被纳入农业大金融体系,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受到市场追逐。吉林省财政厅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吉林省财政出资设立了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初定100亿元,目前实际到位47.4亿元,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两只以现代农业为主要投资领域的子基金已经落地运转,基金总规模10.4亿元。截至2017年2月底,引导基金参股设立的子基金已在现代农业领域投资了9个项目,投资规模2.45亿元。

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介绍,市场化、专业化的运作方式,能让财政资金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流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基金最少的出资额仅占基金总额的4%。据了解,目前正在筹建的吉林美丽乡村产业基金,初期规模8亿元,政府仅出资2亿元,另外6亿元分别来自银行与企业。

四两拨千斤,资本的力量也在加速变革。在资本运作方面,吉林省农村信用社改革不断爆出新亮点——全国首创民营资本全资并购重组高风险社模式,组建江源农商行;全国首创国有资本牵头并购重组高风险社模式,组建通化海科农商行……通过产权改革,吸收各类投资462.7亿元,累计处置历史包袱189.7亿元。目前,吉林农信系统资产总额增幅、存款总额增幅、所有者权益增幅在全国农信系统均排名第一位。

2017年1月12日,九台农商行登陆港交所,成为内地赴香港上市第一家县级农商行,募集资金约为30.1亿港币。资本的嗅觉从来都是最灵敏的。九台农商行成功上市,表明了资本市场的态度。事实上,更多更活跃的资本正涌入这片肥沃的土地。胡斌说,这一年多来,吉林省金融办已接待包括蚂蚁金服等多家电商金融平台,“从他们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信心,吉林的农村金融大有市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