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清远市长郭锋:建议将广清怀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文章导读: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市长的郭锋,今年也提出不少意义重大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近日,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各界关心的是两会代表提出了什么好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市长的郭锋,今年也提出不少意义重大的建议。

去年针对广清怀高铁提建议后,郭锋今年再次提出建议将广清怀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尽快动工建设。此外,鉴于清远在公益广告事业中实践经验,郭锋也提出要加强政府主导作用,构造长效发展机制等。

建议将广清怀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在清远市当前的交通规划中,重中之重的项目之一必是广(州)清(远)怀(化)高铁,这条高铁线已被纳入清远市“十三五”规划中。广清怀高铁起于广州北站或改造中的广州站,经过广东省清远市区、阳山县、连州市、湖南省永州市区及相关县,终于沪(上海)昆(明)高铁怀化南站,全长约600公里。

为节省成本,广清怀高铁分三段建设:湖南怀邵铁路及沪昆高铁娄底怀化段(已建成),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已规划),永州至广州北段。仅需新修永州至广州北段360公里即可全线通车,长远视客流情况直线拉通永州至怀化段。

继去年两会针对广清怀高铁建设提出建议,郭锋今年也再次为这条高铁提出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到,广清怀高铁的建设意义重大,已经刻不容缓,建议将广清怀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尽快动工建设。

由于地缘和历史等原因,湖南、湖北两省与广东联系一直很密切,人员往来频繁。2012年京广高铁开通以来,湖南湖北大多经过这条线路到达广东。但对于湖南湖北西部的群众,绕行京广高铁,所消耗的时间精力增加30%以上。仅以湖南永州市为例,2017年春运该市绕道衡阳发往珠三角的客流,累计多消耗100万小时以上。

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市长郭锋

郭锋分析认为,京广高铁湖南方向也急需建设一条复线,尤其是湖南西部地区急需一条高速铁路连接广州,在缓解京广高铁压力的同时,解决鄂中、鄂西、湘西、湘北、湘西南6000万人绕行京广高铁之苦。

实际上,《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拟由呼南高铁转贵广高铁进入广州,客观上起到京广复线的作用。但是郭锋直言这一方案存在问题,贵广高铁本身就无法满足西南、西北7省入粤客流的问题,贵广高铁贺州至广州段将无法发挥作为呼南高铁入粤线路的作用。

从更广的意义看,建设广清怀高铁,有利于广州和重庆两个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以及珠三角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圈的快速通达,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大西南出海的又一条大通道。

此外,广清怀高铁所经过的粤西北(约200公里)和湘西南(约400公里)地处南岭山区,是著名的南岭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和少数民族集中区,集“老、少、边、穷”于一体。通过高铁拉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将极大地改善交通区位条件,促进沿线绿色能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开发,如有利于打造精品旅游快速干线,途径的南岭山区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有利于打造成为一条世界级的精品旅游快速干线。

将清远打造成全国公益广告之城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重视下,公益广告发展的宏观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国公益广告事业取得了明显进步。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全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数量达到15万条,播出总时长逾3000万分钟。

但是郭锋认为,从整体来看,我国公益广告顶层设计不够系统,体制机制不完善,创新生产力度不足,优秀的公益广告数量稀缺,社会公益力量的吸纳不够多元化,公益广告的社会号召力不强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益广告的创新发展和作用发挥。如何结合我国的实际,打造公益广告发展有效模式,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广告发展之路,显得尤为重要。

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建议,在公益广告发展中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强化顶层设计。中央和省级统筹公益广告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制定公益广告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专门行政机构,专业管理运作,促进人才培养,为公益广告创造优越的发展条件,促进我国公益广告快速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他认为要把公益广告融入制度建设、政策保障之中,尽快完善支持公益广告发展的市场准入、财税优惠、投融资政策等一揽子政策支持,构筑起长效的发展机制。开展多方合作,不断完善政府、企业、媒体、社团、社会公众等合作机制,形成共建共赢发展局面。

社会力量是推动公益广告发展重要力量,郭锋也建议强化公益社会反馈政策,设置国家级公益广告专业奖项,表彰优秀的作品、个人和机构,鼓励更大范围更多力量参与公益广告事业中来,增加公益广告创作和发展动力。

此外,还要打造公益广告示范基地,强化公益广告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清远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公益广告事业,自2013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白兰杯”全国原创公益广告征集活动,成功举办首次全国广电公益广告大会,并享有连续五年举办全国公益广告大会的举办权,打造了具有清远特色的公益广告数据库,在广东省乃至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郭锋提到,依托清远公益广告的发展基础,谋划将清远打造成全国公益广告之城,从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在清远建设媒体产业园、公益广告原创基地;打造全国公益广告发布中心、展播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开展一年一度的全国公益广告大会和广告发展论坛;以“白兰杯”为依托,升级公益广告数据库,发挥公益广告基地聚集效益和示范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