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广宁:中国钢铁倾销的说法并不成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一些国家在钢铁领域表现出来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其实他们对中国的钢铁倾销说法是不成立的。”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广宁谈到钢铁行业去产能、钢铁出口等问题时说。

张广宁曾任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钢铁协会会长,对钢铁行业的发展颇为熟悉。“低于成本的出口是不会做的,因为这会亏损。亏损的事情企业怎么会去做?”对于国际上对中国钢铁实行反倾销的问题,张广宁如此回应。

222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广宁

“一些国家在钢铁领域表现出来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其实他们对中国的钢铁倾销说法是不成立的。欧洲、美国反倾销是为了保护他们的企业,而我们中国企业是正确执行了WTO的义务和权利的。”张广宁表示,在面对国际反倾销案件时,中国钢铁企业的态度是对反倾销案件国家积极出击,主张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去产能是今年两会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2016年是去产能元年。据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如何有效实现钢铁去产能?在张广宁看来,企业合并重组是其中一个途径。“据我了解,鞍钢跟攀钢合起来减掉312万吨产能;武钢跟宝钢合起来减掉997万吨;广钢跟宝钢也减掉558万吨产能。这三个例子说明,企业合并起来肯定能够去产能”,张广宁说,“企业合并后,自己就有淘汰落后产能的意识,他们自我要淘汰,从而发展环保的、技术水平较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而针对通过关闭钢铁厂去产能存在的一些质疑,张广宁明确表示,国家淘汰的是工艺、设备落后的产能,关闭的是排放标准不达标的企业。“关键反映一个问题,关闭的企业环保不达标。好的是不会关的,这些都有严格标准的。”

张广宁还引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的表述,认为政府铁腕治污的手段“成效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当被问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的目标能否实现时,张广宁毫不犹豫的说:“肯定能完成!政府在制定目标之前是摸过底的,不然完成不了不好向人大交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