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麻辣财经:个税房产税营改增,谁是今年“重头戏”?

麻辣财经

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新任财政部长肖捷首次亮相,就税制改革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对于广受社会关注的个税改革,肖捷给出了总体思路和基本考虑。总的思路是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分步实施到位。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这是要考虑的。”肖捷说。 

个税未来的改革方向,就是不只按个人收入多少缴税,还要考虑家庭生计的支出。个人收入相同,但家庭支出多负担重的,一些项目扣除后缴税就少一些,这样的税制设计更加公平。

财政部长交了底,大家的心里踏实了不少。但个税改革什么时候推出?肖捷的回答是: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往年房地产税也是两会的热门话题,但这次记者会上没有被问起。不是大家不关注,因为在前几天,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就已经给出了答案:本届人大常委会已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今年并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也就是说,个税、房地产税两项最热门的税制改革,今年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近期出台的可能性较小。因为这两项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考虑更审慎一些,准备更充分一些,条件成熟再推可能效果更好。

那么,今年的税制改革,谁是“重头戏”?日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要树立放水养鱼意识,在降低垄断性行业价格和收费方面下更大功夫,尽一切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

显然,跟降成本有关的税制改革,营改增仍是“主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营改增这个力度最大的减税措施,今年还有哪些新动作?

减税,营改增是主力军

营改增改革,从2012年在上海试点,到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经历了4年多的时间。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实现了对所有行业、地域的全覆盖,并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全年减税超过5700亿元,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1

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增试点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全部实现了行业税负只减不增。5-12月累计减税1747亿元,而由于不动产等纳入抵扣和可抵扣进项税额的增多,已经实行增值税的制造业也受益匪浅,5-12月减税1656亿元,使去年的减税总额超过5700亿元。

去年营改增的目标,是全年减税5000亿元左右,咋还超了700亿元? “这个数字是超预期的,说明营改增政策得到了切实执行,结构性减税的意图得到充分实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分析,营改增首先是一项税制改革,而不是单纯的减税,其减税效果取决于制度设计、政策执行和经济基本面等多个因素。

“营改增带给我们真切感受,就是负担减轻、企业竞争力增强了。”河北惠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增其代表说,公司准备利用营改增省出的资金,聘请精英团队、高层次地产设计专家,推出更多节能环保、功能实用的新户型,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去年的税制改革,不止营改增一项。去年7月起,我国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理顺了资源税费关系,促进了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10月,取消对普通美容、修饰类化妆品征收的消费税;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税法》,成为第一部“绿色税法”。

营改增接下来怎么改

“现在实体经济普遍比较困难,大家都希望今年降成本的力度能够再大些。”李增其说,希望国家在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方面,能再拿出实打实的措施来。

“要推进税制改革和税率优化,特别是要降低企业在生产环节的税负,通过简并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同时,政府应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精准降税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李兰认为。

那么,在营改增已经全面推开的情况下,接下来会怎么改? 

营改增后,我国增值税存在四档并存的局面,包括17%的基准税率,13%、11%和6%的税率,存在逐步简并的改革要求。

这四档税率如何简并,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方案。但很多专家认为,在目前降成本的大环境下,简并的原则应当是“高就低”,而不是“低就高”。也就是说,通过简并率税,减税效应还会进一步扩大。

“营改增全面落地后,还将进行一系列的制度完善,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胡怡建表示,目前增值税纳税人中,80%以上的是小规模纳税人,从增值税机理来看,这不利于打通税收抵扣链条,如果未来随着政策完善、企业发展,能够让更多的小规模纳税人成为一般纳税人,就能让营改增释放出更多的减税红利,给制造业带来更多税收抵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这也将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湖北省宜昌市国税局初步统计,2016年宜昌市应纳税所得额在30万—50万之间共有企业82户,应纳税所得额合计3179.15万元,如果按照新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减税476.87万元,户均减少企业所得税5.82万元。(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吴秋余 李丽辉)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