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德勤全球最新报告:化工行业数字化应用需提速

文章导读: 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3月7日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数字化转型:化工企业准备好了吗?》中指出,52%的受访化工企业未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转型路线图,恐将错失重要转型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持续变化的客户需求、逐渐演变的监管环境以及灵活多变的成本方程对如今的化工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身处如此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之中,化工企业纷纷借力其他行业的转型趋势,着力商业与经营模式的创新。然而,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组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3月7日共同发布的最新报告《数字化转型:化工企业准备好了吗?》中指出,52%的受访化工企业未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转型路线图,恐将错失重要转型机遇。

本次调查收集了北美、西欧以及亚洲超过50家化工企业102名高管的意见,并以此形成报告分析。本次调研数据开启了一项将持续数年的长期研究,旨在发掘数字化趋势为化工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

调查表明化工企业面临着组织敏捷性(55%)和灵活性(39%)等挑战,可能限制数字化商业转型。德勤全球数字化工(Digital Chemistry)领导合伙人观洋(Yann Cohen)认为:“尽管目前信息技术部或新设立的数字化部门肩负着执行数字化举措的主要责任,但很多高管认为应由独立的业务单元或职能部门自主承担这个责任。”

德勤中国化工和特种材料行业管理咨询领导合伙人李佳明表示:“由于其生态圈的独特性,中国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数字化发展程度最高的市场之一。但调查发现大多数中国化工企业还处于早期的数字化应用阶段,高管们认为化工企业的数字化进程缺乏沟通与透明度。除组织灵活性以外,中国化工企业在如何升级数字化计划从试点项目扩大到全企业层面,助力企业发展,还面临重大挑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时期,石化行业也正在迈出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历史步伐。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发展的关键之年,石化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着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任务,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正在掀起一场颠覆性数字化革命,对石化行业影响甚远。数字化对整个行业的提质、增效、升级作用显著:从生产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到农田的精准施肥,再到采用大规模射频技术的智能物流,数字化革命在石化行业的成功案例已不胜枚举。尤其随着市场环境日益严峻、挑战加剧,石化企业无法完全再依靠削减成本和清理资产负债表等传统手段提升业绩。要想在当前环境中求生存,企业必须探索未知领域,预见未知结果。因此,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好的问题;不是单纯的IT问题,而是发展战略问题。”

报告指出化工企业可借助以下五项措施推进当前的数字化进程:以明确的数字化企业战略为起点,制定稳健的商业转型流程;在企业整体层面打造可持续的洞察力优势;在复杂多变的生态圈中识别并缓释网络风险;建立灵活的内外部运营模式;实施全面创新,鼓励企业协作与学习,并开展文化行为转型。

“明确的数字化企业战略有助于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并加强卓越运营,从而为企业创造巨大价值,”观洋认为,“化工企业的高层领导应把握机遇,大力倡导数字化与创新相结合的企业文化,推进全面创新,并专注于人才管理与股东价值创造,从而促成商业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