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中国顶尖经济学奖——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在沪颁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2017年伊始,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7年全球风险报告》,750名专家对30项全球风险以及13个潜在趋势进行了评估,认为“2017年对国际社会而言是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站在这一转折点上,能否科学预测并把握未来十年中国和世界的经济政治形势、评估发达国家政治局势和经济政策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等,对于我国的长期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为深入探讨上述问题,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3月7日获悉,近期,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下称“浦山基金会”)联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在上海召开了“十年展望——浦山基金会首届年会暨‘浦山奖’颁奖大会”。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为此次会议提供学术支持。朱民、王洛林、余永定、张宇燕、朱隽、管涛、黄益平、黄海洲、张斌、廖岷、赵昌文、哈继铭、刘晓春……众多经济学大咖齐聚上海,共话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态势。

本次大会主办方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于2016年7月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并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战略合作,联合主办浦山奖。浦山基金会负责浦山奖评选活动的开展,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负责对评选活动的程序和质量进行监督

浦山基金会首届年会由浦山基金会理事长张斌,浦山基金会监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邵滨鸿和浦山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海明主持。

浦山基金会学术委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加之受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今年的世界经济主要特征仍可用“低迷”二字概括。

他同时强调,世界经济处于低位运行并不是危机,而是一种均衡的状态——可以称之为低增长、低通货膨胀、低利率、低投资、低油价、低进口、低FDI。

朱民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全球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全球经济继续轻化,将会从根本上影响未来10年世界经济,寻找新的劳动生产率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首要命题。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系列拐点,包括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利率变化的拐点、财政政策拐点、民粹主义兴起和政治风险拐点,都会不断影响未来的经济金融“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将迎来诸多经济政策的拐点。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会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风险。”朱民说。

此次年会的一大重头戏是2016年浦山奖颁奖典礼。浦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分别为获奖代表鞠建东、施康、王健、伍戈、杨凝、许志伟颁奖。

浦山奖旨在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杰出的前辈浦山教授,弘扬浦山教授“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主义,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主要奖励世界经济、开放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经济发展与增长,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具有原创性的优秀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

目前,浦山奖已被国家教育部纳入每年的科技统计年报项目,列为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奖项同等重要的省部级优秀学术成果奖。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