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新兴县县长梁子财: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县域三产融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带来太多好消息,从各级政府官员、企业家个体户到普通百姓,都为之振奋不已。

3月6日,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子财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统揽全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催人奋进。新兴县将按照报告中的目标导向,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获得优异的成绩。”

据悉,2016年,新兴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主要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3.15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7.29亿元,增长9.1%。新兴县也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在广东省入围的12个县中排名第一。

那么,2017年新兴县将怎样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导向呢?

梁子财表示,报告里提出的“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的目标,2017年,新兴县将继续按照云浮市委和庞国梅书记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促进该县三产融合发展。

2

新兴县获“2016中国创新榜样”奖,县长梁子财领奖

据了解,2016年,新兴县在三产融合中表现突出,被列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多业态复合型)试点示范县,并荣获“2016中国创新榜样”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域经济单元。

梁子财提到,今年新兴县仍将继续以全国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温氏集团为依托,加快建设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积极引进国外著名农牧企业,打造全国最大的现代农牧装备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农牧主题公园建设;抓好簕竹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另一方面,报告提出的“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要求。梁子财认为,这就要求新兴县大力提升不锈钢等传统产业。

2016年,在不锈钢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方面新兴县也有较大成绩,如不锈钢创新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凌丰集团全国首条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线建成投产;接下来,新兴县还将推进创建“全国不锈钢餐厨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加快企业“机器人应用”步伐,争取凌丰集团其余三条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线和万事泰集团智能家居、智能厨房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同时,新兴县还将抓住通力定造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新三板上市契机,支持其升级改造做大做强。

报告还提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对此,梁子财表示,新兴县在今年将重点抓好新材料和生物制药项目建设。一是发展壮大以温氏大华农、筠诚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企业,推动兽药、饲料添加剂、中药材深加工等产业深化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二是着力抓好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力争一期6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

作为佛教禅宗六祖的故里,新兴县也被誉为“中国禅都”。针对报告中提出的“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梁子财表示,新兴县将继续围绕全面建设“禅意生态名城”的目标定位,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要求,充分利用新兴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打造一批特色小镇。例如,以六祖惠能禅宗文化为依托加快建设六祖小镇;以温氏集团为主导推动建设农牧小镇;以城东科教园区为基础,规划建设未来小镇。

“2017年,新兴县还将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成果共享为目标,以防控风险为关键,以增收节支为保障,着力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抓财税,加快推进县域三产融合发展和‘禅意生态名城’建设,确保2018年在全市率先与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梁子财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