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郑跃文:中国税制正逐步向发达国家靠拢

文章导读: “我在12年提出的税收问题,最主要是针对初创的中小微企业应该全部免税,这项工作在12年提出之后到现在已经基本解决。”郑跃文点着头,略带欣慰的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要认真分析实体经济生存的空间,因为现在实体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家GDP的高速增长依靠的是实体经济,中国是‘制造工厂’,不能说我们经济‘脱实向虚’。”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说。他表示,随着市场成本的变化,很多企业核心竞争力没有提高,因此应该提高核心技术。“现在成本上来了,但你的技术还比别人差,这怎么可以?”

税制正逐步向发达国家靠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了减税降费的目标: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这让许多企业家欣喜不已,郑跃文也是其中之一。

其实早在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郑跃文已经带着减免税法的建议上会。他认为,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多采用信贷等手段,如果采取一些更直接的减税甚至免税等措施,这样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可以更有效。

“我在12年提出的税收问题,最主要是针对初创的中小微企业应该全部免税,这项工作在12年提出之后到现在已经基本解决。”郑跃文点着头,略带欣慰的说。

1

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

在郑跃文眼里,税收制度“实际上是一个平衡”,企业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永远不会停止讨论。他认为,“一般来说,企业肯定希望少点税,多点利益留给企业发展。但是政府没有税源就无法建设好一个国家,提供更好的条件支持企业发展。同时,政府还要解决社会公益等方方面面的支出,因此必须靠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这样的局面很符合郑跃文的期待。“现在,双创企业因为减税,每年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迅速。这是因为好的政策在促使企业有创业的机会。”

对于国家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决定,郑跃文表示这有利于税制良性发展,对初创企业发展更为有利。在他看来,这种转移不是简单的税种之间良性转移,它还意味着中国的税制正逐步向发达国家靠拢。“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是要交流转税,发达国家就是要交增值税。现在营改增对初创企业就有利了,只有盈利以后要交增值税。这样逐步就向发达国家靠拢。”

“走出去”如何防范风险

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产品、资本、人才大量走出国门。2016年,是我国对外投资井喷式的一年。据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的《中国全球投资跟踪》统计报告,中国2016年在全球投资约达17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是2012年投资规模的两倍,开创了中国对外投资的历史纪录。

对此,不少人担忧资金可能外流的问题。“其实我们经过分析后,有近70%的资金出去是并购,基本是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的自身需求而走出去的。”郑跃文说,“这种资本走出去,我们看到,中国不得不跟世界融合,否则我们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因此,中国走出去已经是必然。”

经过大量调研和亲身实践,他也一再提醒民企在海外投资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问题。他认为,首先需要统筹规划,明确政策指引以帮助企业能落地。其次,要到有法制健全的国家去投资。而从企业自身的角度,郑跃文建议走出去的企业家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

实际上,郑跃文一直不遗余力的倡导中国民营企业家走出去,他所掌门的科瑞集团,近几年的海外版图也在不断扩张。作为一家创新性产业投资企业集团,从日本高尔夫用品企业HONMA、英国血液制品公司BPL,今年又将斥资100亿收购国外一家知名企业。手笔之大,使其每次收购动作都会引起业内极大关注。

2

“国际上要降低成本和提高技术应该放在第一位来转型升级。”郑跃文表示,在当前成本上升、市场饱和的情况下,技术无疑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介绍牛津大学是科技转化最多的机构,自去年成立了科技转化公司后,开始在全球寻找股东,其中在中国认定了4家企业:科瑞集团、复星集团、阿里巴巴及腾讯。牛津大学的科技转化是一块炙手可热的大蛋糕,成为股东,意味着可以尝到世界领先技术和项目的甜头。因此,郑跃文对科瑞的发展充满自信。

建议保险、慈善和扶贫三者结合

今年,郑跃文带着两份提案来,一份是中非民间商会纳入民政部国际性组织管理,另一份是发展慈善性保险机构,促进保险、慈善和扶贫三者结合。其中,慈善、保险与扶贫结合则是他一次全新的想法。

当前,我国慈善扶贫机制存在一系列问题。以江西为例,江西省慈善总会自2002年成立以来,共募集社会捐赠款物29.96亿元,年均1.99亿元,但正常年均增长率仅9.35%。此外,15年共发放救助款物27.86亿元,平均每年接受收益的困难群众6.6万人,按2016年江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两大群体共376万人计算,2016年慈善求助人群占比例仅为1.75%。

可见,慈善扶贫缺乏充裕、持续的资金支持能力,慈善求助覆盖面十分有限,社会慈善还不能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与此同时,保险作为我国社会保障的重要体系之一,在急需提供基本保险扶助的贫困地区,保险保障资源严重缺乏。

郑跃文留意到了这些问题。因此,他提议支持以社会慈善为主体,在苏区、老区和贫困地区建立慈善性保险机构。通过创新公司治理结构、运营机制、保险产品和资本流转方式,实现保险与慈善、扶贫三者结合,更广泛地为国家扶贫战略服务。

“通过保险与慈善、扶贫的结合,可以使慈善基金变一次性救助为持续性扶持,增强慈善资金的筹措能力和增值能力。同时,增加慈善扶贫资金的覆盖面,提高保障程度并促进保险市场的发展。”郑跃文表示。

而对于将中非民间商会纳入民政部国际性组织管理的建议,郑跃文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中非商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中更好的发挥平台作用,以深化中非合作、南南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