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固定资产投资GDP占比超90%,重庆市市长张国清:重庆经济没有患上"投资依赖症"

谢玮1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

2016年,直辖市重庆的经济成绩单显得颇为亮眼, GDP以10.7%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90%,同比增长12.1%。经济是否过度依赖投资?

针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张国清回应称,投资是重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但未对投资产生过度依赖。

张国清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张国清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毫无疑问,与大多数兄弟省市一样, 投资是重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但是否到了对投资产生过度依赖?”张国清表示,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为90.7%,在中西部二十个省区里排16位,就投资率而言,在中西部是比较低的。

张国清分析称,投资或者说资本形成对重庆经济增长的贡献约为51%左右,近年来相对稳定。

此外,就投资结构而言,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32.6% ,工业投资占比32.6% ,房地产投资占比 21.5%,其他的投资包括现代服务业投资占比13.3% ,结构很好。从投资来源看,民间投资占51%左右,2016年增长了11%,与沿海发达省份约60%乃至65%的数据相比,发展空间很大。

“从数据上来看,我们依靠投资,但绝不是把发展仅仅依赖于投资。”张国清表示。

他认为,重庆投资率与其发展定位、所处发展阶段及地域特点息息相关。“投资率不能被拿来横向比较,有些城市甚至达到130%,要因发展定位不同、因发展阶段不同、区域不特点不同、投资结构不同、投资来源不同而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对重庆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通讯信息及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他表示,此外,重庆的地域特点是大山大水,其互联互通,靠大量的挖隧道、建桥梁才能连接,高速公路每公里投资成本是其地域的二、三倍。

“重庆的发展定位,这么一个好的投资结构,只要控制好政府的投资风险,民间投资、多社会资本、外来资本来的越多越好。”张国清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