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子敬:让“飘在空中”的电商监管接“地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永华)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利用现有实体商业管理体系落实电商监管的建议。在胡子敬看来,在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中,一味地以放松管制标准换取行业发展,最终会对这个行业有所损害。电子商务是中国少数几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要想巩固优势,将市场做得更大,一个健康积极的行业环境是必须要有的,而规则和制度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有力保障。

由于长期关注电商行业的发展,胡子敬发现,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正在加速恶化,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售后服务跟不上、网络诈骗等问题凸显,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利益。与此同时,虽然各方关于健全电商监管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到目前为止,电商市场监管依然处于无序状态。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找到适合我国电商市场的管理“新路子”。

对此,胡子敬却认为,电商监管工作不需要另起炉灶,现有的商业管理政策、法规,实体商业管理队伍完全可以对应电商市场监管的需要。虽然利用现有的实体商业管理体系也必然有不足的地方,但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在监管工作中逐步提高。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区立即启动现有的商业管理体系,按照属地原则注册登记所有电商平台上的经营商家,建立全国性的电子监管平台,跨地区有效监管,形成电商和传统商业在相同的市场背景、相同的管理体系、相同的税收等政策下正常竞争,有序竞争,达到传统商业和电商相互促进,和谐发展。

“目前电商进入网络平台,不需要任何资格认证,有什么卖什么,想怎么卖就怎么卖,卖方的经营地,包括实际办公场所、货源生产地、仓储地、发货地、配送地等诸多要素,管理部门一无所知,又如何解决假冒伪劣乃至有毒有害商品的进入?”胡子敬指出,网店不在工商、税务机关登记注册,既不便于管理,也导致每年近百亿税收流失。因此,相关部门应对包括实际经营者、办公场所、货源生产地、仓储地、发货地等实地考察登记记录在案。才能够发现问题的情况下,找到人,找到地方。

胡子敬在建议中还直言:“综合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对电商的监管举措迟迟不能出台最主要的原因的就是跨地交易和由此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问题。我认为,跨境交易与属地管辖的矛盾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和立法的升级予以解决。”为此,他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商监管的电子政务系统,对电商交易平台实行有效监管,让监管措施实现全面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