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经济结构经历3次调整,经济的持续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张璐晶1

2017年3月6日下午,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一个城市的有序的发展,经济的持续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上海的经济结构经历了三次调整。

韩正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韩正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韩正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初一直到2008年,上海的GDP增速都是2位数的增长,2008年的经济危机,使浦东的GDP增速降到2位数以下,但是所有事情都是辩证的,经济危机倒逼了改革。

第一步调整,是大刀阔斧的对传统工业的调整。危机倒逼我们改革,那时候上海钢铁、煤化工业都是支柱产业,我们下决心关厂,对煤化工的保有量降了三分之一,这种调整为未来的发展留了很多空间。

第二步调整,2011年,十二五初期,上海经济发展要减少“四个依赖”,即“减少对投资、对重化工、对房地产、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积极调整新业态、进行新模式转型。

第三步调整,十八大以后,按照党中央要求,上海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坚持质量、效益为导向的发展,把经济发展和考核指标都集中到效率好、质量高的发展中来。

“经过多年的调整,从去年来看,上海经济持续保持健康稳定向好的态势,GDP单位能耗降低了45%以上,空气质量有了很大改善,居民收入、企业盈利等都实现了预期增长目标。”韩正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