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企业家两会代表们:总理报告太令人振奋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 自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一出,在广东代表团的驻地首都大饭店随处可见这样一个场景:与会代表、媒体三五成群,热切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广东代表们,特别是企业家代表,对报告释放出来的讯息深感振奋,喜形于色。

1

董明珠

“我觉得特别兴奋!”当问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触时,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到动情处更是双手握拳,拍案叫绝。

“总理报告中有一句话,说到‘一带一路’,我们要和各个国家合作,把我们的技术、人才、产品走出去。听了这个,我觉得好兴奋。”说到这,董明珠神采飞扬。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几天前格力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全球首发,根据报告透露出来的信号,离格力的智能设备走出国门也许不远了。显然,董明珠也想到了这个,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格力发展寄予厚望。

2

袁志敏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表示,去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局之年我们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2016年GDP达到了6.7%,增长70多万亿,像这样成绩的取得的确来之不易。同时政府在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走出去,降费、降税,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都是可圈可点的,使我们做实体经济的企业越来越有信心。

他非常看好“一带一路”战略,对民企走出去的问题较为关注。“‘一路一带’,实体经济肯定要走出去。但我们走出去,人生地不熟,挺难的。加上我们在境外也没有太多的信用。如果政府支持我们,在中介费用、财务成本、法律风险等方面都比别人低,那我们走出去竞争肯定是赢得多,输得少。”

3

刘绍喜

作为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感受最深的是报告中有关“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两方面。他认为这符合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民营企业发展方向,可以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近年来,宜华集团也以创新转型与对外开放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宜华生活以“实业+互联网”模式,率先在国内家居行业构建起“Y+生态系统”;在加蓬总投资达1亿美元,成功开发加蓬35万公顷森林资源,等等。这些都是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和国家的政策引导,持续推动企业发展的提质增效升级之举。

4

宁远喜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匠精神”是近年来的两会热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宝丽华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介绍到:“创新+实干,市场化+法治化,是我理解报告的关键因素。”作为新能源行业的标杆,宝丽华新能源近年来成立陆丰甲湖湾清洁能源基地、推行电厂外形建设“去工业化”等一系列措施,始终践行着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

5

张传卫

“中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常年坚守制造业的企业家,我听了以后很激动、很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总理的报告内容有很多务实的“干货”,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和装备制造未来发展带来了福音。 “我们要让新能源进入千家万户,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新型清洁能源。”张传卫说。可再生能源装备行业要加大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力度,通过创新降低度电成本,以践行总理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战略部署。

6

刘伟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把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对一个人工智能从业者来说,无疑是振奋的。”全国人大代表、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说。

对于如何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刘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是建立健全人工智能“双创”支撑服务体系,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开发,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体系,构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和向社会开放的骨干企业研发服务平台;二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推广应用。以政府为首打破各种壁垒,把企业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全面应用在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

7

赖坤洪

“今天我听到减税降费,作为实体经济来说是最兴奋、最感动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进田企业董事长赖坤洪充满欣慰的说。这是他对政府工作报告感触最深的一点。

其实营改增从去年开始实行,但很多像赖坤洪这样的企业家感觉税是降了,但是没有很好的效果。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中提到,2017年财税体制改革,要继续推开营改增试点,简化营改增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降到三档。这让企业家对营改增的切实落实问题倍感踏实。

8

李瑞伟

“务实”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李瑞伟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整体印象。“今年的报告很务实,而且对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很有针对性。”

作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家,李瑞伟一直心系“三农”,5年来提了十多个建议。由于每提一个建议都要经过大量调研,因此他对农村基层较为了解。而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李瑞伟觉得农业保险是一个亮点。“多年以来,保险费高一直制约农业保险的发展。政府也注意到这个问题,虽然国家也有补贴,但保险费过高,农民积极性不强,也是一个原因。”   

实际上,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把农业保险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两会再提这一话题,使得农业保险何去何从引人关注。

9

汪南东

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从多方面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力度之大,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江粉磁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南东直言:“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春天!”

汪南东认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政府工作报告使得所有从事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有了奔头。江门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工业立市,就给江门市从事工业制造的民营企业极大的鼓舞。而多措并举降成本,使得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10

张红伟

全国人大代表、乳源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伟也对企业的减税降费问题最为关注,“因为讲的很实在。”在他看来,经济好了民生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解决。支持了实体经济就支持了企业,支持企业就支持了就业,支持了就业就支持了民生。

“今年总理的报告讲了大实话,送出了很多大礼包。特别是去年营改增减了5000多亿后,今年又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可见政府千方百计让企业轻装上阵”,张红伟说,“企业努力、政府支持,转型升级就看到了希望”。

11

梁凤仪

对全国人大代表、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来说,总理的一句话、一个字就足以让她激动不已。在报告文件上,她用红笔清晰勾出这句话——“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政府不是‘拿’出来,而是‘挤’出来啊。这次,我们确实看到政府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梁凤仪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企业送来了四个大“红包”:第一个是3500亿左右的降税;第二个是2000亿左右的减费 ;第三个是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第四个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这些我之前是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新的红包让我们有了新的期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