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杨凯生委员:对金融风险不能掉以轻心 对金融稳定充满信心

杨凯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杨凯生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何颖曦)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杨凯生委员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金融风险目前是可控的,主要是因为过去我们讲到金融风险主要关心的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是多了还是少了。现在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化,随着市场发育水平的不断加深,现在许多金融产品、许多金融交易行为已经变成跨行业、跨机构,甚至是跨监管了。我们面对许多事情经验不足,法规也不尽完备,各个监管机构综合协调不是完全有效。在这样的情况下,确实需要对各类风险引起警惕,要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对现在监管没有覆盖到的一些金融交易行为、金融产品实施所谓的穿透式监管。所以我认为现在提出加强风险管控的方针是有的放矢的,是有道理的。

他同时表示,目前金融风险还完全是可控的。拿一个老的指标——银行不良率来说,银行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良率是1.74%,是去年四个季度当中最低的,不良贷款的增加额甚至是近三年来最少的。我们的贷款拨备,弥补损失的,在去年各家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核销力度的同时,我们的银行存款拨备率保持在70%以上。去年各家商业银行的年报虽然还没有披露,但是各家商业银行的利润总额超过2万亿。现在不良率是1.74%,不良贷款额只有1.5万多亿,我们的拨备是2万多亿,再加上十几万亿的资本金,银行业消化目前不良贷款的损失或者稍微暴露出来的不良贷款的潜在损失的能力是强,或者是充分的。对于其他风险,流动的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外部冲击和汇率带来的风险等等,理财产品有可能存在跨市场、跨交易的风险,实际上有关部门都在加强管理之中。比如,对所谓的资产管理,最近中央银行正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一个大质管的管理办法,这些措施跟上去以后,我们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是能够有效控制的。所以我想对目前的金融风险还是两句话:第一,不能掉以轻心。中央提出的要高度重视,把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有道理的。第二,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我们要充满信心。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