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部长说】郭树清归来

如今,被外界视为“改革者”的郭树清再度回归间接融资领域。

p36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陈惟杉|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首先需要向你们表示道歉,这次发布会本来想安排在上周,因为内部领导调整,推迟到今天。”

作为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最后一位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部长”,3月2日发布会伊始,郭树清便向记者表达了歉意。此时,距离他2月23日晚从济南赶赴北京,就任新一任银监会主席,还不到一周。

恰在这段时间,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接连收到罚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就监管做出严厉表态,在金融监管的多事之秋,刚刚返回金融监管部门的郭树清略显“生疏”。

“请你原谅,我今天上班第三天,所知道的不多。”“请我的同事再补充一下。”……整场发布会,郭树清多次做出类似表述。

这份“生疏”似曾相识。2011年12月,刚刚由建设银行董事长转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大家知道,我刚刚从间接融资领域转岗到直接融资战线,对资本市场并没有多少成熟的想法。”但在任职证监会的18个月中,郭树清推出70余项改革措施,包括完善新股发行改革、退市制度、推进新三板等,几近“7日一新政”,而他是已卸任的证监会主席中任职时间最短的一位。

如今,被外界视为“改革者”的郭树清再度回归间接融资领域。

监管变阵前奏?

“还没有得到相关信息。”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金融监管框架将作何改变的问题,郭树清如此回应。

整场发布会,郭树清多次面对类似问题。“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谣传’,已经代我发言了。”在回应自己会否主导金融监管框架改革时,郭树清予以否认,但在面对何种监管模式更适应当下中国金融业,而银监会会在其中扮演怎样角色的问题时,郭树清坦言,“我过去4年都是做实体经济的工作,所以没有考虑太多金融监管的事情,也想向你们请教。”

自2015年6月底,股市异常波动暴露出单个监管机构无法准确识别风险来源的问题后,现行“一行三会”的监管框架如何变革成为各方关注重点。成立于2003年的银监会是“一行三会”中最“年轻”的部门,《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5期封面故事《金融监管“拆”还是“合”》中曾分析称,其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增强央行的独立性,但现实中银行监管与货币政策的目标密不可分,将两者分离存在潜在风险。“一行两会”(将银监会并入央行)也是被热议的改革方案。

外界甚至一度传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在2016年“提前召开”,确定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而如果按照此前4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5年召开一次的“惯例”,2017年将召开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因此,尽管“一行三会”掌门人中有过国有四大银行以及金融监管机构任职经历的不在少数,但自2001年3月起,历任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建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在任职山东省省长4年后回归金融监管舞台,这一人事变动还是被外界解读为金融监管变阵的前奏。

更何况,郭树清此前就曾在王雪冰、张恩照两任行长涉案落马的“敏感时刻”出任建行董事长,此后,作为国有四大行中首先启动股改的一家,建行顺利赴港上市。

尽管并未明确更多关于金融监管框架变革的信息,郭树清在明确2017年工作时表示,“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当然还有外汇局,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亦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央行牵头,会同“三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进展很顺利。”

刘士余此前也曾表示,证监会与保监会两个部委一直无缝连接,精诚合作,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会更好。

看来,无论“一行三会”会否整合,监管机构间加强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已成定局。

郭主席的“山东经验”

“像我在山东工作的时候,有个肥矿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债委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40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郭树清以肥矿集团为例,介绍债委会在解决“僵尸企业”时的意义。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山东省是债权人委员会发挥作用比较好的省份,有很多好的案例。”郭树清笑言,这正是自己被调来银监会的原因。

在全国已经成立12836家债委会,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以及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地探索债务处置方式,事关去产能、去杠杆的推进,无疑是对监管的考验。

尽管表示自己过去4年都是做实体经济的工作,但郭树清任山东省省长时曾以力推“金融新政”著称,而“山东”也成为整场发布会的“高频词”。

2013年8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外界称为“山东金改22条”,提出“到2017年年底,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以上”。彼时,距郭树清到山东任职尚不足150天。

2016年8月山东省金融办晒出的“金改”3年成绩单显示,2012年金融产业增加值占山东GDP总量的3.87%,2015年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4.98%。

此外,仅2013年,山东就先后引入30名高层次金融干部来鲁挂职,并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单位锻炼。山东“金改”启动之初,山东便从中央各金融机构引进13人挂职“金融副市长”,后又引进至少两人。

同时,山东17个市、137个县(市、区)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承担地方金融监管职责。

这份“山东经验”在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看来,对于处置近年来在各地多发的非法集资有着借鉴意义,对于“谁来执法”的问题,杨家才表示,正是“层层设置的监管局、有专职的金融副市长”成为“山东的非法集资相对来说比别的地方好一些”的原因所在。而银监会受国务院授权委托,正是国家层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

————————————————————————————————————————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