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部长说】部委“一把手”组团亮相国新办

近两年,为什么这么多的部委“一把手”会集中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p3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春节假期结束后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厅就提前进入了“两会时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从2月9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出席发布会开始,至3月2日,中央部委已有10位“一把手”亮相国新办发布会。

在这些亮相国新办发布会的部委“一把手”中,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等,主题涵盖工业通信业结构调整、食品药品 “放管服”改革、资本市场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诸多方面。

去年2月份,全国“两会”前,也有8个部委的“一把手”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近两年,为什么这么多的部委“一把手”会集中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2015年,国新办提出推行“4·2·1+N”新闻发布模式,即相关部门每年的每个季度最少举行1次新闻发布会,部门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国新办发布会1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国新办发布会1次,重大突发事件等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的第一新闻发言人都由“一把手”担任,通过新闻发布会、两微一端网上发布等方式及时、主动回应舆论关注热点,已经成为常态。

p33-1 作为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去年可谓“亚历山大”。当被问及今年的房价到底会不会涨的问题时,陈政高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作为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去年可谓“亚历山大”。当被问及今年的房价到底会不会涨的问题时,陈政高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p33-3 2016 年,网络订餐发展极快,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问题,线下“黑心后厨”屡屡被曝光。对此,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明确表示,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

2016年,网络订餐发展极快,也给监管部门带来了新问题,线下“黑心后厨”屡屡被曝光。对此,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明确表示,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

p35-1 因公开痛批“野蛮人”“金融大鳄”,刘士余自去年12 月份起成为新晋“网红”。2 月26 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余温不减,刘士余的“珍珠项链论”“羽毛论”“忽悠式重组论”等,又成为资本市场的谈资和关注点。

因公开痛批“野蛮人”“金融大鳄”,刘士余自去年12月份起成为新晋“网红”。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余温不减,刘士余的“珍珠项链论”“羽毛论”“忽悠式重组论”等,又成为资本市场的谈资和关注点。

p34-1 去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情况外界非常关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6 年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 的年度调控目标。同时,对于大家非常关注的延迟退休问题,尹蔚民透露将会适时推出。

去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情况外界非常关注。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6年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 的年度调控目标。同时,对于大家非常关注的延迟退休问题,尹蔚民透露将会适时推出。

p34-2 部长是众多记者“围攻”的重点对象,《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次抢占了有利位置。

部长是众多记者“围攻”的重点对象,《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次抢占了有利位置。

p35-2 2 月27 日,李小鹏就任交通部部长后,第一次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在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后,李小鹏点评了共享单车,他认为共享单车一定能够发展好,给人民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多的方便。

2月27日,李小鹏就任交通部部长后,第一次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在介绍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情况后,李小鹏点评了共享单车,他认为共享单车一定能够发展好,给人民群众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多的方便。

p35-3 从证监会主席到山东省省长, 从山东省省长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又回来了。刚刚上任三天就出席新闻发布会,郭树清强调了要支持供给侧改革,化解金融风险。同时,他否认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会合并”的传闻。

从证监会主席到山东省省长, 从山东省省长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又回来了。刚刚上任三天就出席新闻发布会,郭树清强调了要支持供给侧改革,化解金融风险。同时,他否认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会合并”的传闻。

————————————————————————————————————————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