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清洁能源时代变革旧电价制度是关键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预测,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20年内占到全球能源供应增长的一半。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2 月25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年2月25日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预测,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20年内占到全球能源供应增长的一半。

然而,绿色能源却有一个难以被察觉的秘密,即部署越多,就会越发打压来自其他能源的电力价格。对于各类发电技术,无论清洁与否,都需要保持盈利方可保证电力供应。由于风和太阳光是免费的,所以可再生能源的边际运行成本几乎为零,继而使得风能和太阳能从运行成本更高的供应商(如火电厂)手中抢走生意。但由于天气的变化无常,风电机组和太阳能电池板只能在部分时间发电。传统发电厂虽然长期被闲置,却仍要在绿色能源供应不足时顶上,因此依旧需要增加公共资金补贴以保持盈利。面对这一窘境,解决方法并不是减少风能和太阳能来平衡电力市场,而是重新思考清洁能源的定价问题。

市场应更为频繁地调整价格以反映天气的变化。在电力极度缺乏的时候,可以使用高固定电价来防止停电,市场也应奖励那些愿意减少用电的人或单位以平衡电网。另外,电费账单可以仿照保险单的定制方式,即根据客户对全天供电保障的需求强度,提高或下调电价。

【印度如何在贸易挑战中扭转局势?】

在制药、纺织和服装、电子以及汽车配件四个重要产业中,印度物流和基础设施部门面临严重赤字。即使间接成本削减10%,出口额也仅会增加5%至8%。继续加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南北经济走廊意义重大。另外,在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印度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出口的商业模式之成效可能大不如前,因此提高质量意识并加强制造标准监管是当务之急。

【亚马逊夺得2017年全球50佳创新公司第一名】

在2017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榜单中,亚马逊因“提供更多、更快、更智能的产品”而居首位。美国地方自力更生研究所于今年1月对将近3000个独立商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他们面对的来自亚马逊的竞争威胁最大。该公司根据会员信息和购买记录,制定出更贴合用户喜好的产品,如一键下单的Dash物联网购物按钮,以及方便购物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

【亚洲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足的国家可能会面临经济增长瓶颈,以及就业增长乏力的困境。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预测数据,至2030年,亚洲每年至少需要1.5万亿美元的投资,用于铁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保持增长势头。倘若把气候变化的因素考虑在内,则所需资金可能会更高,对发电厂、运输系统等设施的升级改造或将使45个亚太国家每年的地区基建投资总额再增加2410亿美元。

【发展自动化不可忽视大众利益】

根据美国政府2016年末发布的一份名为“人工智能、自动化及经济”的报告,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发展在体现科技日新月异的同时也威胁着就业,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可能影响甚至取代220万至310万现有的工作。下一波经济衰退或将源于冷血的自动化导致的大规模失业,因此是时候考虑一下如何利用教育和劳工政策,来挽救受技术力量冲击的工作人群,防止引发大众不满情绪。

————————————————————————————————————————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