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利驰租赁:构建全物流产业链租赁闭环生态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一台工程设备的生命周期是15年,其中每间隔5年会进行一次回厂再制造流程,包括钢结构磨损,基建结构磨损等重新进行类似新车一样新设备的修复过程,恢复到新车90%以上的使用功能和状态,再投入市场。新三板挂牌企业利驰租赁(833525)董事长谢锟3月5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利驰租赁搭建了“兔优网”线上交易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公司将可实现线上的租赁、销售、维护及配件销售,指引公司向“X+互联网方向”发展。2017年将是行业井喷发展的一年。

上海利驰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锟

上海利驰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锟

据了解,与欧美市场租赁渗透率30%左右的市场情况不同,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消费国,但特种设备租赁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租赁渗透率只有4%。不过,虽然中国的租赁行业“小而美”,未来发展空间却是潜力无限。

“就拿200万台叉车设备存量来估算,以每年36万台的新增市场来看,中国租赁市场增量很可观。”谢锟认为,中国租赁行业目前处于发展初期的低端竞争阶段,而利驰作为该业态的领跑者,管理层很早就意识到技术创新将是未来这个快速增长市场的竞争关键。未来5年,物流装备经营性租赁市场将迎来井喷式增长,每年渗透率至少5%,增速保持在10%以上。利驰租赁在战略定位上着眼于技术创新与服务相结合,通过技术壁垒让企业在租赁行业高速发展的未来占领更多的市场。

在企业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上,利驰租赁正在研发的ERP系统和CARE车载监控系统,这两项技术将在利驰租赁现有七大品类的全物流链设备,以及依托兔优网的二手闲置设备的交易租赁平台上实现物联网的自动化运行。

谢锟说,利驰租赁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X+互联网,属于传统行业+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技术优势可以让利驰从重资产的租赁公司真正实现科技迭代和产业升级;变身为“轻租时代”加速腾飞的技术创新型全物流产业链服务平台。

ERP系统最开始是利驰租赁内部管理系统的标准化流程,CARE车载监控系统是嫁接在ERP系统之上的依托大数据的资源整合。CARE车载监控系统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过渡。在整个车辆系统中安装了CARE远程监控系统,每一个故障都有故障信号点和故障代码,这些信号点和代码,每30分钟向云端发射一次数据库代码包;与此同时,总部的后台设有一个集控中心,可以监控现场作业的每一辆车的使用和故障情况,根据向云端反馈的车辆故障和运行情况,在接到客户电话之前,总部就能第一时间作出反馈并派出检修人员,尽快排除客户用车的隐性安全隐患。

CARE系统已经于2月27日正式上线。目前,这个基础平台还是1.0版;未来3年,CARE系统会进入2.0版,不同品牌的设备之间智能化技术壁垒将被打破,届时CARE车载监控系统将升级为多品牌兼容性的自动化运行平台。谢锟说,“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基于第三方租赁平台下的可实现人工操作和自动化运行的兼容性的技术型公司。对企业来说,可根据实际运营成本,调整人工和智能操作的应用比例。”

利驰租赁曾在上海宝钢研究所获知如下数据:一台废旧叉车,其主要部件为钢结构,这样一台叉车到宝钢回炉,融化1吨铁需要3吨标准煤,融化后排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为6吨,其对能源的消耗,以及造成的空气污染呈几何递增。而在实际使用中,一台叉车钢结构的磨损其实很小,真正磨损的是一些机械配件和电控机件。正是出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考量,目前利驰租赁在安徽合肥建立了全国唯一一个合规性的翻新再造基地,可以完成租赁产品线中存量闲置设备以及退租回购设备的翻新改造,能够提升设备的使用率和有效使用时间,降低循环成本。

未来,利驰租赁将从购置新车、租赁;再到退租回购、二手车翻新再造,到再租赁……形成一个租赁闭环,构建全物流产业链的租赁闭环生态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