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直击首场部委发布会,发改委新掌门何立峰回应经济增速放缓

张燕 肖翊

3月6日上午,两会期间首场部委新闻发布会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携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张勇在现场解答记者提问。

何立峰谈2017年经济发展前景

何立峰(《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何立峰(《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与外界预期的一样,第一个问题就直击经济增速。何立峰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经济发展结果是比较好的,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去年的经济形势,何立峰指出,从经济数据来看,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都在6.7%,第四季度达到了6.8%,与之相匹配的其他经济数据情况也非常平稳,大体上跟经济增长指标的情况相吻合、相一致。另外,去年的价格走势也是非常平稳,基本上生产资料价格、生活资料价格和其他方面的价格都是比较平稳的,和经济发展的趋势保持一致,其他方面的指标也大体如此。

“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逐步缓慢的回落,但每一年的经济增量环比都是增加的,只是速度在放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结构调整有了比较大的进展。”何立峰说。

在谈到有关2017年GDP增速的目标设定时,何立峰表示,今年增长6.5%左右的指标,有一定的必要性。“因为要解决就业问题,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创造170万左右的就业岗位,还有其他民生方面的短板需要补,这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6.5%左右的增速是很有可能实现的。”

除了经济增速,近日来有关物价上涨的现象也同样是媒体关注的重点。宁吉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PPI数据较快攀升:主要是恢复性增长,例如1月PPI增长6.9%是受去年基数影响较大。

宁吉喆表示,目前我国能源材料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对外的依存度也比较高,所以价格的上涨受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的影响比较大。煤炭、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即所谓的“三黑一色”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PPI上涨的贡献达到80%。从国际上看,去年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和有色金属的价格明显上涨,对国内市场价格影响很大,这是我国PPI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

宁吉喆(《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宁吉喆(《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同时,宁吉喆还提到,从国内看,过去几年,煤炭、钢材的价格总的看是持续大幅走低的,环渤海动力煤的价格一度跌到了每吨300多元,下跌了近60%,主要市场重点钢材品种综合平均价格一度跌到了2000多元一吨,下跌了近70%。相关行业普遍亏损。去年9月份以来,煤炭、钢铁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价格触底回升。宁吉喆说,国内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是我国价格总水平稳定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宁吉喆表示,接下来发改委会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今年一是确保已经部署的价改落实到位,包括食盐价格改革。二是打响交通等领域价格改革攻坚战。三是有序对接国际市场,健全相关机制。

对于发改委来说,如何通过调控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也是2017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张勇坦言,实体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确实面临很多挑战。今年将进一步简政放权,降税减负,同时着力化解去产能。

张勇(《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张勇(《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去产能:今年去产能扩大到煤电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去一降一补”将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如何去产能更是近年来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宁吉喆表示,煤炭再去1.5亿吨以上,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数量,这显示了政府去产能的坚定决心。煤炭总产能是富余的,总之要下决心把落后的产能去掉,提高企业的集中度和生产效率,更好满足社会原材料的需要,更好地改善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去产能范围扩大到了煤电领域。宁吉喆回答记者道,包括运用淘汰、重组等方法,今年目标是去掉5000万千瓦产能,发改委将坚定不移推进下去。其他比如有色建材等领域或多或少也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这些也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去产能。

“去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任务,这是主动要做的,去年钢煤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炼钢退出产能6500万吨,煤炭退出产能2.9亿吨,企业经营和资产状况明显好转。个别领域还存在落后产能,比如地条钢。今年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确实比去年稍低一点,但量也是很大的。产能利用率达70%多,过剩的不是那么多。3亿吨已经去掉6500万吨了,再去5000万吨,产能就剩10吨了,这样下来利用率就达80%了。5000万吨是一个很大的数量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