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特色小镇火了(4)

特色小镇俨然成为被竞相追逐的新风口。但如何建设好特色小镇,还是一个需要理性探索的战略性课题。

倡导市场化的运作机制

特色小镇目前的三种建设模式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表示,在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尤其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市场主体的作用。

“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新形态,特色小镇需要以基础设施投入为前提,而稳定的资金来源以及持续的运营管理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构建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对于特色小镇的发展至关重要。”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夏幸福将产业小镇与产业园区作为集团两大业务发展线。2016年11月4日,华夏幸福首次发布其小镇计划——未来三年内打造上百座特色小镇,每一个特色小镇都将坚持产业精准发力。为此,华夏幸福还专门成立了产业小镇本部。

随着特色小镇在全国的风靡,在市场化引导下,社会资本的参与是必然趋势,另一方面房企发展也面临升级转型,特色小镇的风口有了多种可能。如今,万科、绿地、碧桂园、华夏幸福、美好置业、南山控股等企业都纷纷将此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比如华夏幸福在大厂、嘉善、香河等地打造了影视小镇、人才创业小镇、机器人小镇,蓝城集团开发的农庄小镇在浙江嵊州施家岙起步,等等。

目前特色小镇主要有三种创建模式:一是以政府为主,由政府成立国资公司,全面负责小镇的建设,进行市场招商;二是由政府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或特许经营权等形式将小镇的建设全面委托民营企业;三是以政企合作为主,由政府负责小镇的整体规划设计定位,企业在政府主导下开展小镇的建设招商运营。

PPP模式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热门选择。最近,民建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也表示,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突破口,特色小镇正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建议要创新融资方式,落地做实PPP融资模式、PPP合作模式等,研究设立特色小镇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杠杆放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p22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宠物小镇(视觉中国)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宠物小镇(视觉中国)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认为,建设特色小镇,要创新思路和机制。在资金上可采用PPP合作模式,在建设上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企业家创造力,积极调动市民热情,逐步形成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镇治理模式。

对于特色小镇的创建和定位,李铁理事长提示说,过去产业园区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更不能把大中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模式复制到特色小镇上,否则后果会很可怕。不仅仅会形成新一轮房地产热,还会把这种高成本的发展模式复制到这些小镇,最后很可能会导致产业发展遇到瓶颈、陷入危机。

“不管是建设还是运营,在这个过程中,都应该保障特色小镇长久的可持续发展。”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从企业角度也表达了同样建议。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