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特色小镇火了(3)

特色小镇俨然成为被竞相追逐的新风口。但如何建设好特色小镇,还是一个需要理性探索的战略性课题。

特色小镇是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战略选择

为实体经济寻求成本洼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城镇化建设中,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李铁理事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们的城市发展过多地注重现代化,但是真正给我们留下记忆的不见得是大城市的核心地区,可能这些小城镇、特色镇,具有更丰富的文化特性和历史传承。”

三部委下发的通知指出,特色小镇四大本质特征是特色产业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核心要素是创新,涵盖产业创新、空间形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

李铁理事长表示,中国特色小镇的提出,实际上是对当前城市化发展路径提出了一种新的战略性选择。大城市发展过快,城市病特别严重,交通拥堵问题、房价问题、雾霾问题以及各种基础设施的供给问题,使得我们对大城市的管理有点力不从心。“所以特色小镇的提出,是我们在这30多年城市化道路总结中,寻求的一种新型城市化道路。我觉得这个意义比较重大。”

有专家表示,创建特色小镇,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能转换的难题,是当前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效尝试,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是实现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更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

在世界城市化规律中,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先有市场、工业,最后是第三产业在城市中替代了工业,工业开始远离城市,实体经济向城外走,出现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由于城市发展过快,成本过高,城市承载人口面临的压力太重,特别是房价上涨趋势越来越明显,实体经济需要寻求成本洼地,寻求一种新的集聚效应。”李铁理事长说。

由于城市成本过高,会使大量的创业人口流动到周边相对成本低的地方去寻求发展机会,因此成本洼地是产业聚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全世界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在近几十年也不都一定是在特大城市中出现的,比如微软是在小镇,硅谷也不在城市中心区,这些小镇在创业的时候成本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甚至是决定因素。所以创业选择成本洼地,是特色小镇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李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按照市场规律,发现和引导这些特色小镇发展,为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这是我们城镇化的一种新的未来和格局,所以特色小镇的提出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李铁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