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新型城镇化的新探索:特色小镇火了

特色小镇俨然成为被竞相追逐的新风口。但如何建设好特色小镇,还是一个需要理性探索的战略性课题。

fm

2017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特色小镇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随着工业化的迅猛发展而大幅提高,2016年已达57.35%。迅速兴起的大大小小的城镇,在带动经济发展、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和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发展的不均衡,城乡二元结构矛盾越来越明显,同时“城市病”也开始蔓延。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大力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目前,特色小镇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得到各个层面的重视。

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年前,将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同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127个小镇由三部委共同认定。

2017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开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强调发挥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开发性金融融资、融智优势,聚集各类资源,整合优势力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共同支持贫困地区特色小(城)镇建设。

建设特色小镇,如今在全国成为热潮。“浙江接待1000多批特色小镇考察团”“已有26个省份争相申报特色小镇”……特色小镇俨然成为被竞相追逐的新风口。但如何建设好特色小镇,还是一个需要理性探索的战略性课题。 

p18-3 浙江省龙泉市青瓷小镇(新华社) 

浙江省龙泉市青瓷小镇(新华社)

发端于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何能风靡全国

以产业为导向,因产业而兴旺

说起特色小镇,很多人都会想起瑞士的达沃斯温泉小镇、美国的布兰森音乐小镇等。其实在中国,特色小镇也早有探索,随着工业化、市场化的推进,北京、广东、云南、江苏等地陆续出现以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

但浙江的特色小镇,无疑是现在全国最成功的范本,以至于成为多地扎堆来考察学习的对象,“浙江省发改委城乡体改处至少已接待过考察团50多批,加上全省地市级的约有1000多批”。

“让杭州多一个美丽的特色小镇,天上多飘几朵创新‘彩云’。” 早在2014年10月,时任浙江省长的李强在参观完云栖小镇的梦想大道后感慨。此后,李强省长在多个场合、以多种形式力推特色小镇。2015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2015年4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特色小镇的创建程序、政策措施等做出了规划。

对浙江特色小镇的发展理念,李强省长曾表示,特色小镇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搞的特色小镇,实际上是按照浙江经验,在大城市周边农村的地市区,可能是以建制镇为基础,有的以城镇为基础,逐步形成以一种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小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2015年9月,中财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率队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据《浙江日报》报道,在考察杭州市余杭区梦想小镇、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后,刘鹤指出,对特色小镇印象最深的是处理好了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为企业创业提供条件,大胆“放水养鱼”,让企业家才能充分发挥,这对中国经济结构升级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李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鹤在浙江调研后,中财办写了《浙江特色小镇调研报告》,总结了浙江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特别是促进实体经济、现代产业发展、高科技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按照浙江这种推出特色小镇的方法,在全国按照这种模式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浙江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状况:一个区域内,专业化强,产业高度集中,如诸暨的袜业、宁海的模具制造、嵊州的领带业等。如今,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曾经依靠粗放方式发展起来的模式遭遇了新难题。浙江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同时也促进茶叶、丝绸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为导向,因产业而兴旺,有效避免了城镇空壳化,在新常态下,这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2016年6月,李强调任江苏省委书记,为江苏的整体发展包括特色小镇创建带去了新的思路。在当年11月的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李强书记提出的“创新四问”,还特别点名深圳、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杭州滨江4地,要求苏州对标学习。2017年1月,江苏省印发《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省都在不同程度地力推特色小镇培育和建设,而在县级层面,据说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县委书记“一把手”来主抓的重要工作。

除了各省级政府向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委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外,各地也在争相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如济南市近日宣布其4个特色小镇被纳入首批省级创建名单,分别是平阴县玫瑰小镇、济阳县崔寨智慧物流小镇、历城区西营生态旅游小镇、长清区马山慢城小镇。

上一页 1 2345678下一页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