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为精准扶贫“挑大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 刘可 周红晓)河南省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是省级贫困村。这几年,为甩掉穷帽子,该村村委牵头,引进蜗牛养殖项目,在伊川农商银行的帮扶下,采取农户联保的形式,贷到项目启动资金20万元,农户家庭蜗牛养殖渐见规模,起步早的农户已经走上致富路。3月2日,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到伊川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专门到该村看望,并鼓励村民,“从‘小绿豆’,到‘黄豆’,再到‘花生米’,最后到可以销售的蜗牛,在大家的辛勤劳作下,蜗牛的个头在变化,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就慢慢来了。”

该村农户联保启动创业致富项目只是伊川农商银行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开创服务延伸模式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1.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到伊川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合作企业承宇珠宝有限公司调研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到伊川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合作企业承宇珠宝有限公司调研

便利店开到百姓家门口

伊川县辖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从1998年商业银行乡村撤点开始,很多乡镇农村几乎成为“金融”的真空地带。

“精准扶贫对金融部门来说,首先要贴近群众,贴近首要是脚步贴近,将服务切实送到百姓身边,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金融服务,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树立金融意识。”伊川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凤利说。

2.康凤利董事长(右二)到农业合作社调研

康凤利董事长(右二)到农业合作社调研

从2014年下半年起,伊川农商银行就开始筛选一批偏远中心村,陆续将“金融便利店”开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把“普惠金融”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该县葛寨镇黄兑村“伊川农商银行金融便利店” 记者看到,200多平方米的超市内,各种商品齐全。

该金融便利店负责人郭占法说:“金融便利店设在我的超市里,每月给群众办理各种业务近千笔,农商银行给我发工资2000多元,更重要的是,我的超市明显比以前生意好了!”

截至目前,伊川农商银行已建成210家金融便利店,基本实现了村村覆盖,让老百姓足不出村便可完成所需的金融业务。

3.伊川农商银行金融便利店

伊川农商银行金融便利店

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和长远之计。产业扶贫只有因地制宜,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扶贫。

伊川农商银行以“扶持一个龙头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广产业链扶贫金融模式,打造“银行+龙头公司+基地+贫困农户”、“银行+龙头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等贷款模式,目前,该行累计扶持2.1万个农户开展高效农业、畜牧养殖等项目,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3家,直接帮助510余名贫困户找到就业岗位。

洛阳立华畜禽有限公司是江苏立华牧业有限公司在该县投资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也是伊川县唯一引进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伊川农商银行针对该公司开发出了“银行+公司+农户”三方联姻共筑支农扶贫新平台,通过龙头企业担保,农商银行为每家养殖户扶持2万~5万元贷款,帮助农户建设鸡舍,企业提供鸡苗和回收。如今,在伊川农商银行的扶持下,仅立华畜禽公司就带动当地600多农户搞养鸡,年收入少的十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洛阳承宇珠宝公司是伊川县回乡创业的典型,是政府引进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伊川农商银行常川支行的“扶贫专干”主动上门服务,制定了“银行+公司+贫困户+公司”的精准扶贫模式,由农商银行给农户贷款,公司担保,统一购买雕刻机,雕刻机归贫困户所有,入股公司,由公司统一管理,贫困农户到公司上班,贫困群众不仅能领工资,年底还可以从公司分红。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雕刻机600多台,安排贫困群众150多人。

4.向农业合作社捐赠拖拉机

向农业合作社捐赠拖拉机

输血造血

“输血”救济解一时,“造血”帮扶拔穷根。伊川农商银行不仅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该行深入开展“一联三送两促进”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基层的信贷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和金融需求,帮助贫困群众从源头上拔掉穷根。

张宗是革命老区吕店镇张沟村的一名建档立卡特困户,家庭因病致贫。在伊川农商银行的结对帮扶中,该行吕店支行行长刘胜伟主动同张宗结成帮扶对子。去年3月份,刘胜伟给张宗办理了1万元的扶贫贷款,建立了猪舍,购买了猪崽,家人在家搞养殖,并推荐张宗外出打工。张宗激动地对记者说:“伊川农商银行是我的福星!刘行长是我家的恩人!没有他,我这个家早不成家了!我一定带领家人努力干,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鸦岭乡康庄村是该行对口帮扶村,为改善该村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伊川农商银行捐资对该村的村委会进行重新修建,增建了街心活动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户外影屏、照明设施等,同时对村里道路进行水泥硬化,对基础设施进行更换配置。目前,该村实现了水泥路面户户通,照明路灯街街亮,绿化植被处处新的新型农村面貌。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31.1亿元,其中2016年新发放涉农贷款21.3亿元,新增扶贫贷款7.9亿元,发放“脱贫助力贷”专项贷款3.5亿元,建档贫困户10957户,爱心帮扶2170多户,再就业帮扶510余户,信贷资金帮扶243户。同时,伊川农商银行的爱心捐助活动、公益慈善活动达130余次,各类捐款捐助过亿元。今年2月28日,该行又一次性捐赠2500万元,用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环卫事业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

谈到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康凤利满怀信心地说:“李亚书记在伊川调研强调,实现脱贫摘帽,贵在“精准”,务必对症下药,把“精准”这篇大文章做细做实做好。作为农商银行,农民是我们服务的主题,脱贫攻坚就是我们的主战场,我们要通过普惠金融和金融创新,进一步做好信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爱心扶贫、整村帮扶等工作,服务和扶持群众创业致富、赢得实惠,充分释放普惠金融的最大红利,力争在精准脱贫中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