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贺禹:“华龙一号”已具备批量化建设条件

文章导读: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在过去几年三次提案推动华龙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再次与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批量建设,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提案,推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发展。

29.pic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在过去几年三次提案推动华龙技术发展的基础上,再次与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批量建设,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提案,推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发展。据悉,贺禹建议我国后续核电项目优先考虑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技术,尽快启动华龙一号堆型批量建设,从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核准开工建设4-6台华龙机组,保持平稳有序发展。

去年零核准,核电亟需重回可持续发展轨道

2016年11月,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纲领性文件——《巴黎协定》正式生效。作为负责任大国,我国向国际社会做出了庄严承诺,提出“碳排放总量2030年前达峰并争取尽早达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单位GDP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60%-65%”的减排目标。

“据权威机构测算,为实现我国承诺的节能减排目标,到2030年我国运行核电规模需要达到1.5亿千瓦。”贺禹分析说,在考虑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55亿吨标煤。从能源供给侧结构来看,预计到2030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装机极限均为4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分别为7.17%、4%、2.74%、1.27%。“如果要实现20%的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2030年核电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而目前我国核电在运装机仅不到3500万千瓦,需要从现在起平均每年至少新建1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才能支撑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打赢这场硬仗。”贺禹表示,“十二五”以来,全国累计开工仅15台机组,平均每年不到3台,2016年甚至没有核准一个新项目。“近几年核电实际发展节奏与这一目标要求明显不符。需要尽快扭转这一局面,使核电产业重回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

 “华龙一号”已具备批量化建设条件

近期,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核电技术要逐步向自主三代集中。“按此要求,华龙一号技术是当前现实可行的选择”。贺禹表示,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已经开工,目前正在英国进行全球公认最严苛的通用设计审查(GDA),GDA通过后将在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上得到应用,具备了批量建设的条件。

贺禹认为,华龙一号具备四大优势:安全性符合要求,技术相对成熟可靠,产业配套能力强,并且经济具有竞争力。

首先,华龙一号采用了“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各项技术指标全面满足我国最新核安全法规要求和国际、国内最高安全标准。

其次,华龙一号技术相对成熟可靠。在贺禹看来,华龙一号是在已经自主掌握并在国内有32台建造业绩、130堆•年运行经验的二代改进型技术基础上,通过渐进式改进形成的新堆型,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设计技术和装备制造体系,95%的设备采用成熟的设计和制造工艺,关键设备如主泵、蒸汽发生器、数字化仪控系统(DCS)等均采用成熟定型产品,具有丰富的工程应用和运行经验,剩下5%的新设备也已经全部完成试验验证。

在产业配套方面,由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不存在受制于外方的关键技术和设备,首台机组国产化率即可达到85%,国内现有的产能和资源可以支撑年开工10-12台华龙机组。据贺禹介绍,目前国内4台在建华龙一号机组质量、进度总体可控,其中首堆已开始穹顶总装,主体工程土建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在经济性方面,得益于既有技术和工程经验的继承性以及较高的国产化率,华龙一号建造成本与全球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竞争力。

贺禹建议,“我国后续核电项目优先考虑采用自主三代技术,尽快启动华龙一号堆型批量建设,从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核准开工建设4-6台华龙机组,保持平稳有序发展。2020年以后实现以自主三代为主发展,确保到2030年核电投产规模达到1.5亿千瓦以上,支撑国家实现减排承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