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建议鼓励引入世界一流的资管公司

文章导读: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在小组发言中表示,认真聆听了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36.pic

全国政协委员、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在小组发言中表示,认真聆听了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陈天桥说,10年前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加入的。现在有另外一个角色,也是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去年底,盛大集团成为美国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美盛集团第一大股东。

陈天桥说,参与美盛集团治理过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感触是,资产管理是一个绿色金融的行业。而在中国,资产管理由于起步比较晚,还存在很多问题。

陈天桥提出建议:第一,鼓励引入全球资产管理规模靠前的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减少准入限制,增加经营类别,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提高资管市场参与度;同时积极打造本土的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

第二,允许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引入竞争,形成鲶鱼效应,倒逼和完善我们的管理机制。

第三,借力海外资管公司的资管经验和技术,参与处理国内的不良资产。

第四,引入海外成熟机制和经验,开展金融创新,变野蛮生长为健康生长。

第五,鼓励国内的资产管理公司走出去,发行海外产品,募集海外资金,参与国际金融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