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张近东委员:零售企业应对外输出 响应“一带一路”战略

0304_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两会现场报道) 对于今年的经济大势,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社会上也有一些悲观的情绪,但是我们却非常的乐观。因为中国依旧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超大型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

他表示,今年两会特地带来了包括《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构建一带一路新渠道》、《优化政企资源配置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等五个提案,建言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突破贸易壁垒,零售企业也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输出,实现中国企业从“单兵出击”到“组船出海”。

扶持中小企业创业 助推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目前在苏宁的生态圈中,已经有超过十万家的合作伙伴,去年苏宁小贷就为近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570多亿元的贷款,苏宁众筹也为大量创业企业筹集近15亿元,张近东表示,还利用苏宁的产业资源积极参与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基金会和工商联组织的精准扶贫,通过落地“销售、纳税、服务,就业、造富”在当地的农村电商“五当模式”,为2万多种农村品搭建进城通路,截至目前已建设了2000多家苏宁易购服务站和上线了400多家地方特色馆,惠及了3亿多的农民朋友。

“这次我也专门带了《优化政企资源配置 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的提案,提出将依托苏宁的模式优势、资源优势,扶持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张近东说。

对于今年的经济大势,张近东认为,虽然全球经济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社会上也有一些悲观的情绪,但是我们却非常的乐观。因为中国依旧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超大型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所以这次根据企业实践经验,带来了包括《突破流通业贸易壁垒构建一带一路新渠道》、《优化政企资源配置助力青创众创发展》等五个提案,建言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突破贸易壁垒,零售企业也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输出,实现中国企业从“单兵出击”到“组船出海”。同时青年创业也是激发中国经济持续活力的源泉,应把创业资源重点往实体产业、三四线城市引导,助推实体经济和不同区域城市均衡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已是大势所趋

张近东透露,今年苏宁将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阶段,从一二月份来看,团队已经实现了这个计划。今年苏宁的O2O零售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由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之年。去年,随着我们六大产业的布局完成,苏宁零售生态圈全面构建,2017年我苏宁的年度主题就是“聚焦”,由横向布局转为纵向深耕,集中资源和精力深耕细作。

2016年至今,越来越多的线上企业在往线下走,线下零售商纷纷拥抱线上,这意味着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模式已经到了全面凸显的时候。

对于线上线下的发展趋势,张近东表示,自09年以来苏宁保持了稳健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当社会上忙于争论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谁能胜出时,我们默默地探索自己的互联网零售模式;当人们兴高采烈、盲目地以为新零售到来,电子商务已死时,苏宁则更加坚信互联网零售、物联网服务的发展前景。

苏宁的互联网零售从变革的第一天起,就坚持零售并不存在线上线下之分,互联网只是工具和手段,最终必然会像阳光和水一样成为行业的标配,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2016年,苏宁线上业务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

张近东认为,与很多企业纷纷布局线下不同的是,苏宁最大的优势就在线下零售互联网化。2017年,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们将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真正让苏宁云店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代表;在农村市场,推出“千店计划”,今年要实现3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的目标,加速品质生活向田间村头覆盖。

与此同时,苏宁还要进一步推动更多新业态的落地,致力于提供社区便利服务的苏宁小店,以及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苏宁超市店和苏宁母婴店,这些互联网零售新业态都将在2017年形成加速落地、规模化运营的新局面。这也就意味着,在苏宁的零售集群里,每一款产品,每一个用户群体,每一个市场都有差异化的渠道与之对应。

张近东表示,在互联网转型中,苏宁始终坚持线上线下的融合,今年将加大开店力度。目前消费者的购物的场景不是都在线上,也不是都在线下,应该是无所不在。实体店的建设一直是苏宁坚持做的事情。去年开了2000家的苏宁易购店,今年计划再开1000家店,主要目标是三四线市场,这是早就规划好的,而并不是由于外部的因素而临时做的改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