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贾康委员:去产能要防止“一刀切压产量”

谢玮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采访。针对去产能问题,他表示去产能过程中要防止一刀切压产量的偏差。

贾康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贾康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去产能在有些行业、有些地方,变成了一刀切的压产量。”贾康表示,以煤矿为例,其生产规律应该是充分运转,要求所有煤矿一年只能运行276天的做法,实际是用行政手段压产了,实际落后产能没有被排除出去。“大家都不关门,都在压产量,开工都不足。固定成本分摊被行政手段压低,实际上压低了整个行业的效率。”

贾康表示,去产能应当充分考虑政府能够认定的,确切无疑、无可救药的落后产能的代表。例如,某些污染一塌糊涂、转型无望的企业,但这样的企业不会太多。问题是中国有7000万以上的都是小微企业,很难甄别谁是落后产能的代表。

他建议,应当更多考虑市场手段,建立公平竞争的环境,通过竞争优胜劣汰,把落后产能挤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