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厉害了,我们的傅莹!刚刚,她霸气回应了雾霾、军费等“必答题”

张燕4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是傅莹第五次第五次担任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尽管发布会11时才开始,但是发布厅很早就被四处赶来的记者围的水泄不通。不少记者笑言除了提问,也是为了一睹“傅女神”的风采。自从5年前开始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发言人以来,傅莹优雅大方、妙语连珠的回答经常在发布厅内获得掌声。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4年全国人代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傅莹一共回答了53个问题,其中14度回应了外国记者的提问。

民法典编纂:2020年完成

有关立法的问题往往是国内媒体最关心的事情。无论是反腐败立法、环境立法、还是民法典编纂,都是傅莹每年的必答题。果不其然,新闻发布会刚一开始,便有记者就民法典编纂问题开始提问。    

根据议程安排,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傅莹表示,30多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法律也要与时俱进,在制定民法总则的时候,也根据新的情况有不少调整、创新。民法总则的制定对下一步民法典各个分编的编纂有统领的作用。按照我们现在的计划,应该在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这对于我们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雾霾治理:有效果,但据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除了立法,另一个媒体专注的重点就是环境问题,就连傅莹都笑称这是她每年的必答题目:“媒体是年年关注,我们是年年回应,大家也是年年努力。”傅莹回答道,治理雾霾是国家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从人大的角度来讲,一是要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二是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去年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责任落实不够、执法监督不到位、配套法规不完善,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4月份将听取反馈报告。

同时,傅莹还表示,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而且也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人大及其常委会也做了大量扎实的努力,连续四年围绕环保方面的法律进行了执法检查,全面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法。另外,目前已经现制定相应制度,每年听取国务院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总体上看,应该说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到企业、到社会,都做了很多努力,治理也是有效果的,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冬天确实情况比较严峻,所以还是要坚持治理下去,争取实现一个向好的趋势。另外,除了大气问题,在我们国家有部分地区水和土壤的污染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人大常委会现在正在加紧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也欢迎社会提供智慧。”

减税降费:总目标是为企业提供好的发展环境

减税降费是近期的一个热点话题,傅莹回应这个话题时指出,中国的发展,我们经济发展,首先是企业的发展,这些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国际环境也不一样了,企业对税费更加敏感。总的看,减轻企业负担涉及到振兴经济,这也是最近这一段改革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她表示,最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要努力把企业负担降下来。我国的税收制度确实也需要不断地完善,按照我们目前的规划,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所以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房地产税: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今年没有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在回应房地产税时,傅莹认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根据我的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傅莹现场回应说。

军费开支、国际关系等这些都在傅莹的必答目录上

如果说国内媒体的提问多数集中在民生问题上,那外媒则更多对中国军费开支、国际关系等相关问题“情有独钟”。傅莹已经不止一次在发布会上表示,“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

根据傅莹描述,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谈及外国记者问及的他国戒心和警惕时,傅莹表示,军队跟军队之间是不是构成威胁,是不是要有戒心,关键要看他们的战略意图。“你说到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中美关系是也是记者会上的热点话题,今年在谈及这个话题时,傅莹表示,因为这是两个大国,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对整个世界是有影响的。一个总的看法是,中美关系合作还是主流。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的言论变化无常,傅莹说,美国的政策调整具有全球性的影响,肯定也会影响到美国跟中国的关系。当然大家都希望这个影响是正面的,是积极的,但如果有挑战的话,中国也会坦然应对。

此外,外媒还问及了谈及南海问题和中印分歧。傅莹指出,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她认为是误导。傅莹以自己访问英国的事情举例。她表示,英国伦敦金融城的信息显示,南海没有被列为高危地区,而且没有任何数据显示有哪个国际上大的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长保费,南海航行安全的担心并不存在。

谈到中印关系,傅莹说,我认为看中印关系要看到树木,也要看到森林。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和困难,彼此还是要多相互理解,这样才能解决好彼此的关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