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2017两会来了| 代表委员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姚冬琴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姚冬琴丨两会现场报道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此,中国正式进入2017“两会时间”。今后十几天里,代表委员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报告,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今年的全国两会承载了人们更多的瞩目。

会前媒体对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前瞻中,“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宏观经济走向、股市楼市动态、反腐倡廉等话题,都是舆论关注的热点。

“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信心十足。”多位代表和委员在全国两会现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在代表委员们看来,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没有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5)

全国政协开幕会现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摄)

对接经济“质量升级版”

年初,一则“中国造出圆珠笔头”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实现这项技术突破的太钢集团去年推出10余种打破国外垄断的新产品,实现利润12.9亿元,为身处寒冬的钢铁业增添了暖意。

“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不断降脂增肌、优化结构,为后续发展筑牢了根基。”全国人大代表、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说。

回顾过去一年,从创新支撑到改革深化,从开放布局到区域协调,从简政放权到降税清费,从绿色发展到民生改善,中国经济在默默耕耘中实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2016年,我国GDP突破了7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此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谈及宏观经济走势时表示,“我们觉得,L型走势应该来一个‘小拐弯’了。在一路下行之后,争取在今年实现一个阶段性探底。新常态要由‘新’对接‘常’,争取企稳,对接到一个质量升级版的中高速增长平台上。这是最值得我们在2017年去全力争取的。”

如何对接到质量升级版的中高速增长平台?贾康表示,需要综合性的措施。“稳字当头,要稳增长;还要调结构,调结构才有升级版;还要促改革,促改革才有提升的空间;还要惠民生,让老百姓得实惠;还要护生态,在雾霾、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要有实质性的进展。”

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宏观经济走势稳中有升,对此充满信心。但他同时也提出,目前,实体经济税费比较高、利润率很低,尤其是“费”比较多,对企业发展非常不利。“所以我们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真的要把‘费’减少。把企业盘活了,经济就发展了。”甘连舫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王国庆说。

着力提升实体经济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社会各界为经济发展开出的药方之一。

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递交一份有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议案。他表示,今年国企改革肯定会加大改革力度,希望国有企业更高、更好地参与到国家经济“十三五”的发展建设中去。

2015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设“中国大脑”的倡议。今年3月2日,“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百度公司揭牌,实验室将以深度学习为基石,研发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我们认为人工智能会影响每一个行业,包括几乎所有的实体经济。如果能够尽早地拥抱人工智能这一场革命,能够带来很多的经济增长点。”李彦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2017年百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与多个行业合作,尽快实现产业化。

他举例称,目前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多个场景落地,在百度大厦已应用人脸识别闸机。虽然目前该技术一片火爆,正说明大家对市场认可度很高,“在这方面,我们肯定是最领先的。”李彦宏表示,“将来开两会委员和代表刷脸就行,不需要带很多牌子。”

如何避免经济发展“脱实向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有两个建议。

一是金融业要去虚火。“有很多刚性兑付的产品,给投资者一个虚像或者说假象。让这些投资者认为,这些投资品的风险是很低的,回报是很高的,因此他就不太愿意投资到实体经济中去了。”

二是要降成本。李稻葵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营改增以后,地方政府手中的财政收入明显下降。事实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地方政府是推动地方民营经济发展的主体。他建议在营改增之后给地方政府一些财政税收返还,要求地方政府扶植民营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