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6位部长在“部长通道”谈了这几件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各位委员入场时,还有一个让记者们热情爆棚的地方,那就是两会的“部长通道”。在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不足百米的通道上,今天共有6位部长接受了采访,传递重要信息。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大家都享受优质教育的唯一出路是教育均等化

打头阵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被问到“如何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时,他表示,唯一的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老百姓不满意的“择校热”、“学区房”就是由此产生的。陈宝生说,2014年以来我们采取“多校划片”的方式,把优质资源作为分母,各个片作为分子,按照一定的规则均衡地分到各地去。3年下来,据第三方机构评估,对此项改革,36万被调研家长的满意度超87%,102万被调研学生的满意度达97%。但这只是治标,还要通过3项措施治本: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和均衡配置资源。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鼓励和支持民间合法收藏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回答的问题是如何用好现有的文物,他表示,要让现有的文物“活起来”。首先,要让公众能接触到文物,目前,已经有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和近6千万件可移动文物逐步向公众开放。其次,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渠道。再次,要促进文物市场的有序发展。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我国重夺世界艺术品市场冠军。最后,要发挥好互联网平台的作用,鼓励和支持民间合法收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一带一路沿线有4000多万华人华侨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是部长通道的老朋友,她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有4000多万华人华侨,他们是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纽带,我们注重发挥华商网络作用,建设沿线的华商资源和产业数据库和信息发布的平台,充分利用好现有的一带一路招商引资的平台。我们要实施双语人才的培养,培养更多的双语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建立一带一路沿线的华文媒体协作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药法》使国粹有国法作保障

针对中医药法的实施问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法》的实施,使国粹有了国法作保障,把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作为头等大事,既要抓好面向民众的普法宣传,也要要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同时落实其他配套文件。

商务部部长钟山:必须调整原来的外贸发展方式

新上任的商务部部长钟山首次亮相“部长通道”,对于现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他表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是好的,未来将更加重视对外贸易发展。我们必须调整原来的外贸发展方式,会从原来量的扩张调整至质的提升。不断巩固贸易大国的地位,推动贸易强国的进程。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过去我对航班正点率不满意,现在仍不满意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谈到飞机延误问题时表示,自己对正点率不满意,现在仍不满意。虽然去年经过努力,正点率有所提升,达到76.4%,比2015年提升了8.4个百分点,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在影响航班正常的因素中,2015年天气因素占29.5%,2016年天气因素占56%,航空公司和空管的影响分别下降了10%,可以说,天气已经成为影响航班正常的主要因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