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规范推进PPP金融市场建设 引领国际新潮流

文章导读: 为推动PPP项目资产交易,2月28日和3月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先后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立PPP资产交易平台,并举办PPP资产交易相关专题研讨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3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为推动PPP项目资产交易,2017年2月28日和3月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先后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立PPP资产交易平台,并举办PPP资产交易相关专题研讨会。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韩斌分别在天津金融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仪式上致辞,现摘录如下:

建设PPP金融大市场 引领标准 助力改革

二月的北方仍春寒料峭,PPP的工作已经如火如荼。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将PPP提升到改革全局的战略高度,让我们对PPP改革的意义有了更深更高的认识。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社会化改革是目前改革的一个短板,也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潜力最大的增长点。实现突破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PPP作为一种创新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供给方式,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释放社会创新活力,激励社会资本公平竞争,增加优化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效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

面对市场信用体系不健全、资产流动性差等原因导致的部分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低等问题,我们也在考虑从哪些方面进行突破创新的实践,解决现实问题。PPP金融市场的建设和完善首当其冲。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可以高效运转的润滑剂,可以实现PPP项目融资、结构优化及以此为核心的衍生综合服务,优化PPP项目的建设运营质量和效率。建立PPP资产交易平台,打通PPP金融产业链是我们为全面的金融支持PPP工作的实践开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一、探索资本退出机制,增强社会资本进入信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盘活存量资产

退出机制的建立不是鼓励社会资本退出,但有了退出通道能消除社会资本特别是财务投资者担心进入PPP项目被长期套牢的后顾之忧,从而增强投资信心,并可以盘活存量资产。目前PPP市场中缺少对中期流转和后期退出的相关机制,项目资产流动性偏低,部分社会资本因此而顾虑重重,影响融资效率。交易平台的建立着眼中长期,在把好稳定运营关的同时,为PPP项目中的社会资本及金融资本提供退出或流转的提供平台,也为新的资本进入存量项目提供了通道,可以大大提升资产流动性,提升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有效促进项目落地,甚至实现参与主体的多轮优化。

二、形成示范和引导效应,探索行业标准

PPP项目资产,无论是股权、债权还是其他形式的资产权益,除了具有其本身固有属性外,还具有PPP的特点,需要符合PPP的本质理念,其交易应确保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不受影响。在交易需求已经大量存在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相应的标准,可能会产生通过变换资产交易手段让PPP项目偏离轨道、交易摩擦增多等问题,造成市场混乱。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交易试点,探索PPP金融市场的行业标准,形成行业示范,引导行业规范发展。也希望未来各资产交易主体自觉维护标准、维持秩序,让项目在真正PPP模式的轨道上长期、稳定、有效运营。

三、丰富数据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助推信用体系建设,完善PPP生态圈

信息化管理是管理现代化的标志,非常有助于提升市场效率。通过项目和交易信息的逐步积累和分析,可以对项目提供更有有针对性的高效服务,延长PPP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通过真实有效的信息公开,可以降低市场交易信息不对称性,减少交易摩擦,也将降低监管成本。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规范的市场秩序,带动PPP生态圈良性发展,也吸引更多更优质的社会资本参与到这一生态圈中。

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风险防控

风险管理是PPP模式和金融市场共同面对的关键问题,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位置”。一方面,我们希望,基于PPP项目交易流转平台的信息化管理,探索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有效监管,准确监测各项交易活动或运营数据,有效防范风险积聚。创新性地提升监管机构监管能力和服务市场的水平,积极引导PPP市场更加规范地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建立健全对PPP金融市场特别是交易场所的的风险管理,底线是合法合规运营,不能因创新性发展PPP业务而增加金融市场风险。

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的工作应放在在金融创新发展的大格局下来寻求新的突破,不仅仅是探索创造新的产品,更着眼于PPP金融理念的发展、制度的创新、市场的建设。我们要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结果导向;要坚持规范操作,坚守PPP项目两个论证、风险分担、绩效考核、全生命周期等要素,对变相融资的假PPP、对伪政府购买服务以及泛化的不规范行为要坚决纠正,要避免短期行为,避免急功近利,避免走偏变味,要让PPP风正行远。

桂苑五更听榜后,蓬山二月看花开。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论证研讨,我们得以有今日之共襄盛举。未来道阻且长,改革仍需攻坚克难,愿我们能够携手并进,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共同建设运营规范、高效、优质的PPP金融大市场。

规范推进PPP金融市场建设 引领国际新潮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决定,开启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三年多来,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改革总体部署,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改革模式。PPP作为应国家治理现代化、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要求的一次重大体制机制变革,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实践中,我们把促改革、建立健全新机制的中长期目标与当前稳增长、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需要有机结合,积极稳妥的推进PPP改革。我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PPP是支持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另一方面,市场资金充裕、资产荒持续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PPP项目作为长期回报稳定的重要资产配置越来越受到追捧。同时我们也看到尽管PPP市场需求强烈,但由于信用体系不健全、资产流动性差等原因一些社会资本心存顾虑,特别是民营资本参与率不高。另外有的项目操作不规范,有的假借PPP之名变相融资,还有的为了逃避规范程序而泛化PPP概念,发展上有重数量轻质量的苗头。

推动PPP持续健康发展,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开发一个全面、规范的金融服务市场和平台意义重大。PPP资产交易平台是PPP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就此说三点想法:

一、PPP金融市场是助推PPP项目落地,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动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同样,便捷的金融服务和与PPP特性相适应的配套金融市场关系到PPP项目的有效实施。PPP资产交易平台在PPP金融服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方面能够提升资产的流动性,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消除社会资本进入项目的后顾之忧,提升参与积极性,有效促进项目落地,乃至实现参与主体的多轮次优化。另一方面,随着交易市场数据的积累,形成信息交流的大平台,成为市场的晴雨表。通过信息公开,可以有效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优化竞价机制,实现市场出清和优良的信用环境体系;通过对数据的有效分析,可以更加准确的把握市场动态,让服务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切实提升PPP项目的运作效率。并有利于对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监测,创新监管方式。

通过PPP资产交易平台,我们将探索创新发展PPP金融市场,逐步确定相关业务标准,形成示范效应,建设符合PPP理念的交易运营机制,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最终可以让各参与主体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在优良的生态圈中高效运转。

二、规范PPP项目实施是PPP金融市场稳定的根基

在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作用的同时,我们应认识到,虚拟经济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之上的,如果PPP项目没有稳定的建设运营和绩效产出,没有科学合理的风险粉配和管理,没有成为没有优质的资产,则围绕PPP项目发展和衍生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都是空中楼阁。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位置”。因此一定要以PPP项目的规范有效建设和运营为核心,稳步开发配套的金融支持产品和服务。

推广PPP模式,关键是要贯彻PPP模式的理念和内涵。从各国经验看,不同国家也普遍根据各自国情对PPP的具体形式进行了创新,形成了符合本国实际的做法。我们支持和鼓励各地全国在统一的政策制度框架内,遵循“因地制宜、公众受益、市场运作、优化治理”的原则,在实践中对PPP模式的具体运作实践进行有益探索。但这种探索必须要有规有矩,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更好地改善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绝不能是“钻制度空子”、“规避制度要求”。

PPP的本义是通过公开公平竞争选择具有能力的社会资本,市场化建设运营,合理分配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效率和质量。我们要按照“激励相容、提质增效”的目标,探索制定明确细化的分行业项目验收绩效指标体系,确保全程有监督、有考核、有验收。

我们应警惕利用金融创新破坏PPP的本质理念,要提升识别PPP项目的能力。对于没有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没有坚持信息公开原则、市场化原则、绩效付费、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项目是否是PPP项目,判断一定要慎重。我们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保证可以流转的流转,不适合流转要必须绝对稳定,确保项目的稳定运营。

三、充分利用大平台,引领国际新潮流

花留蜂蝶竹有禽,三月江南看不足。上海是传统的国际金融重镇,定位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也将是PPP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的工作应放在全面金融创新的大格局下来寻求新的突破,在“引进来、走出去”的国际化视野下昂首阔步。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利用上海的大平台,在全球化战略的引领下,推进PPP市场的优化。通过打造国际级的PPP项目精品,实现与世界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和良好实践,引领全球PPP发展新潮流,助力全球经济发展和治理优化。

成绩增强改革信心,挑战激发改革斗志,目标提升改革动力。对PPP发展而言,政策制定有的放矢铿锵有力,市场机制灵活配合迸发活力,实操流程环环相扣面面俱到,风险管控运筹帷幄恰到好处。这样的PPP发展才能从容坚定,才是真实的。PPP改革的旗帜引领所有关心、参与、支持PPP事业发展的人士,让我们共同践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努力打造健康持续发展的PPP生态圈,让PPP事业行稳致远、走向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