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PPP市场建设要创新与规范并重

文章导读: 3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为推动PPP项目资产交易,2017年2月28日和3月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先后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立PPP资产交易平台,并举办PPP资产交易相关专题研讨会。

财政部ppp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焦小平

财政部ppp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焦小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3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为推动PPP项目资产交易,2017年2月28日和3月1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先后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立PPP资产交易平台,并举办PPP资产交易相关专题研讨会。

焦小平主任在财政部PPP中心分别与天津金融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仪式上的致辞摘录如下:

一、PPP改革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

PPP改革是在公共产品服务领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关于依法治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具体改革措施。自2014年开始,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将过去简单把PPP仅作为政府一种市场化投融资手段,提升为一次全面系统的公共服务供给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全面增加、优化、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数量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多样化公共服务需求。PPP改革是一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需求拉动为辅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部分,推动了行政体制、财政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改革催生了中国PPP大市场

根据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统计,目前全国拟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投资额13.5万亿,已落地的超过2.2万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PPP市场。近几年中国PPP市场发展迅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红利。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PPP的一些初级形式逐步引入我国,主要目的是解决政府市场融资问题,因为管理上简单分散分治,没有形成整体规模优势。直到2014年,把PPP模式丰富提升为一项体制机制改革,从机制上解决了政府转变职能、放宽准予、打破垄断等制约,鼓励各种社会资本公平竞争,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实现了市场新动能的转换,PPP市场生机勃勃。

二是统一化、标准化、透明化市场建设。首先,由财政部牵头建立的一套包括法律、政策、指南、合同、标准等五个层次的制度体系,统一了市场顶层规则设计,并做到路径明确、流程顺畅、节点可控、可操作可执行,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打牢了基础。其次,通过对PPP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公开透明管理,促进信息对称、公平竞争和市场出清等,提高了市场效率。

三是稳定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信心。PPP是一种社会资本先期投入分期收回的长期投资模式,诚信政府对社会资本至关重要。2015年财政部出台政策,把政府在PPP合同的承诺纳入财政中期规划和年度预算管理,从机制上保障了投资人合法权益不受政府换人换届之影响,让他们放心和政府长期合作。

三、PPP资产管理市场前景广阔

PPP改革是一项综合性改革,不简单是一种投融资模式的改进。但是,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中,融资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投融资改革创新非常重要。首先,凡是市场可以进入的,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公平竞争,政府要从重投建设转向补建设营运使用一体化。其次,要解决融资渠道不畅、产品单一、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PPP融资市场“资金荒”与“资产荒”并存,主要原因是政策机制不通、信息不对称、基础平台支撑不足、产品创新不够等。

我中心分别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建立PPP项目资产交易管理平台,就是希望通过从资产交易和管理这个端口入手,在市场基础能力建设、资产流动性、价格发现和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成本提高效率。PPP市场是万亿以上的大市场,资产交易管理前景广阔。

四、要坚持创新与规范并重

在创新实践试点工作中,要把握好三个要点:

一是创新发展。要抓好机制创新、规则创新、产品创新和交易方式创新等关键节点,实现价值增值和新市场发现的目标。

二是规范发展。在PPP市场蓬勃发展中,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规范发展的苗头,要及时加强监管,坚决维护市场秩序,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资产交易平台要发挥关口作用,决不能纵容假伪项目流通。

三是金融创新必须服务实体经济,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