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榕定”携手,开启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局面

文章导读: 2月28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援建项目甘肃扶贫干部培训学院(中共定西市委党校)新建校址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福州市援助定西市实施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榕定”两市携手脱贫攻坚、共建全面小康的有力见证,标志着福州与定西全面深化扶贫协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福州市与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福州市与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韩文) 2月28日上午,福建省福州市援建项目甘肃扶贫干部培训学院(中共定西市委党校)新建校址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是福州市援助定西市实施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榕定”两市携手脱贫攻坚、共建全面小康的有力见证,标志着福州与定西全面深化扶贫协作的大幕正式拉开。

与此同时,当日上午,福州市与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定西市举行,双方就启动实施帮扶协作项目,共同抓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进行座谈,并共同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等三个层面的8项扶贫协作协议。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坚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分别在仪式上讲话,并代表双方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上签字。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晓明主持签约仪式。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代表双方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代表双方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上签字

据悉,中央在去年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决定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此次“榕定”携手是继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以来,新一轮东西帮扶协作的又一范例,体现了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在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看齐和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格外关爱。

欧阳坚在致辞中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党中央从两个大局出发,在全国掀起了东西部帮扶协作的大幕。二十多年来,这一战略部署,可以说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多项叠加的效应,不仅加快了西部地区的脱贫进程,也促进了东部地区的发展,成为推动区域发展合作的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新一轮的东西帮扶协作,把远隔千山万水的福州、定西两个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对扶贫落后、亟待帮扶的定西市来讲,是一个难得的重大机遇。

欧阳坚直言,福州有福,让定西有幸共享。与福州结缘,必将让福州的福气惠及定西,推动定西市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福州有情,让定西深感温暖。福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定西市考察,并签订一揽子协作协议,真正在根上进行帮扶,充分展示了福州市对定西市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福州有心,让定西坚定信心。相信福州市会给予定西市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智力支持,提振定西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倪岳峰说,定西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欧亚大陆桥必经之地,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福州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当前正致力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福州和定西东西呼应,海陆遥望,深化交流合作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特别是随着《框架协议》的签订,福州与定西间的互动往来势必更加频繁,交流合作势必更加紧密。衷心希望双方进一步携起手来,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以深化扶贫协作为纽带,充分发挥山海优势,广泛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努力开创两地交往交融、合作共赢的崭新局面。

记者从当日的签约仪式现场了解到,自去年中央决定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开始,两市便开始频繁往来对接。2016年11月,定西市党政领导赴福州对接扶贫协作工作时,与福州市共同商议了“456”对口帮扶模式,今年春节过后福州市党政考察团又来到定西市进行实地考察,共同制定了“1+N”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协议。终于在2月的最后一天正式签订了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等三个层面8项合作协议,并开工了由福州市援建的甘肃扶贫干部培训学院,以及举办了2017年福州•定西“福暖陇中”扶贫协作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

2017年福州•定西“福暖陇中”扶贫协作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

2017年福州•定西“福暖陇中”扶贫协作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

上述举措标志着两市东西扶贫协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必将对加快定西市脱贫攻坚进程起到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除了感激之情,定西市市委书记张令平坦言,要以两市《框架协议》签订为契机,在全市大力弘扬领导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精神,向福州市学习,树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456”对口帮扶模式,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和社会参与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协作关系,拓展协作领域,提高协作层次,完善协作机制,不断推动两市东西扶贫协作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