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首款自研芯片“澎湃S1”量产发布 小米终于要重新发烧了

小米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雷军

小米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兼CEO雷军

小米发布首款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定位中高端。

小米发布首款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定位中高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在经过了被无数聚光灯环绕的爆炸性增长期之后,小米度过了一段难熬的调整期期。“小米过去冲得太快,提前透支了成长,需要降速、调整和补课。”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如是总结小米的2016年。2016年年初,雷军就提出2016年是小米去KPI、“开心就好”的一年。

为发烧而生的小米还能发烧吗?小米难道就此不酷了?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雷军却十分淡定,他表示小米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继去年年底发布的小米MIX等一系列“黑科技”新机获得超多好口碑之后,小米又放出了惊喜大招。

超10亿投入 28个月量产

2月28日,小米公司在京发布了定位中高端的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这使得小米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有同时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澎湃S1不是一个PPT芯片,而是已经量产了。”雷军说。据悉,首批澎湃S1芯片采用八核架构,已经顺利量产并搭载于同时发布的小米新款旗舰拍照手机小米5c,这款应用小米首款自主芯片的手机定价1499元起。

首款小米松果芯片手机小米5c

首款小米松果芯片手机小米5c

小米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有同时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

小米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有同时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

小米自研芯片澎湃S1不是一个“PPT”芯片,而是已经量产。

小米自研芯片澎湃S1不是一个“PPT”芯片,而是已经量产。

“做芯片九死一生,小米为什么还要做?小米凭什么能做好?”雷军说,这是小米打算做自研芯片的时候,首先遭遇的两大疑问。

“芯片是手机行业技术的制高点,是金字塔尖的科技,小米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就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做长线的、长期的投入,这样公司才走得远。”雷军表示,小米作为一家坚持追求科技探索的公司,做手机一直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做手机芯片可以更好的软硬结合,实现小米对未来手机的理解,这就是小米为什么一定要做芯片。

但雷军也坦承,做芯片真的不容易。因为手机芯片几乎是这个星球上集成度最高的元器件。十亿人民币只能是起跑,几乎所有业内专家都告诉类聚,你要准备投个十亿美金以上,而且说不定花十年时间才有结果。

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10月16日,小米静悄悄地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一票人就像特种部队一样,冲向了手机芯片的迷雾。雷军在世界范围内找了很多做芯片的专家,初期团队规模不大,大概只有100多人。

但虽然做了要干十年的准备,但是28个月后,澎湃S1芯片就发布,两年多时间里,完成了从立项到量产。“手机芯片一般分四档,第一档是旗舰,第二档是高端,第三档是中端,第四档是入门级,小米一上来就选择了中高端,但我们迟早是要干旗舰的。”雷军说。

做芯片也靠互联网思维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2016年1月到10月,中国仅在进口芯片上就花费了1.2万亿人民币,已经超过了进口原油的费用。从去年开始中国芯片制造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表示,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攻克高端通用芯片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战略性先导技术。芯片,已经被誉为一个国家的“工业粮草”,芯片技术也从某种程度代表了一个国家信息技术的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力量的展现。

“小米做芯片确实得到了政府所有相关部门的高度支持,还给了我们200万的先导资金,令我们非常感动。虽然这个钱对于做芯片来说太少了,但是这是‘送温暖’,至少中国政府表态,他支持你做,我觉得这个很重要。”雷军透露。

回过头来看当初,雷军认为互联网思维是小米自研芯片成功的关键。小米芯片也是互联网开发模式,将用户需求通过技术手段在芯片层实现,这一创新使得小米在芯片的开发过程实现了小步快跑的进展,迅速迭代升级。

“小米两年半前开始说要做芯片就采用了独特的互联网创业模式,我们成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也给团队一部分股权激励,鼓励大家用互联网快速迭代,先把基础性搞好,小步快跑,这也是互联网+的一个典范。”雷军表示。

整个手机行业都在往更轻更薄的趋势发展,这也是小米芯选择8核心、大小核结构的原因,可以保证在性能体验的同时,降低功耗,小米公司还选择了成熟的28nm制程工艺,这样不论在优化芯片尺寸和布置,还是最后规模量产上,都能获得更成熟稳定的技术路线,让第一颗小米芯快速的成为现实。

当然,坚持技术创新一直是小米所追求的方向,这也是小米芯强大的技术基础。据了解,目前,小米在全球的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1万6千件,授权总量已达3612件,其中国际上授权专利总量就达到了1767件。在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6年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排名中,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以3280件的数量上榜,排名第八。  

“我估计最多三年之内,小米拥有的专利数量会超过一万件。我们更多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把手机做得更有特色。”雷军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