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拥有吉利血统,曹操专车拿下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首张网约车牌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张伟Ivan) 2月28日,中国网约车市场传出一个重磅新闻,拥有吉利血统的曹操专车拿下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首张网约车牌照。消息传来,人们既觉得出乎意料,又觉得情理之中。说它出乎意料,是因为包括滴滴在内的绝大多数网约车平台尚未拿到“通行证”,作为后来者的曹操专车竟抢先一步拿下牌照,而且是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首张网约车牌照;说它情理之中,是因为背靠吉利,拥有后发优势且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曹操专车拿下牌照只是早晚问题。

网约车许可证

网约车许可证

吉利血统,先天优势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是率先将触角伸到网约车领域的整车制造企业。2015年11月25日,吉利麾下的曹操专车在宁波率先测试;2016年1月1日,吉利又将曹操专车引入自己的大本营——杭州布局上线。至此,中国网约车市场又增添一支新军。

由于拥有吉利血统,曹操专车拥有其他网约车平台难以企及的先天优势。据吉利集团副总裁、曹操专车负责人刘金良先生介绍,成立以来,曹操专车在产品研发、司机运维、车辆购置、推广等方面投入了数十亿,其中大部分投入都集中在产品研发上——这是其他平台的最大短板,却是曹操专车的重大优势。

曹操专车

曹操专车

曹操专车在运营方面同样拥有先天优势。在车辆购置成本上,曹操专车运营的帝豪EV较其他平台更具优势,其用车成本也仅为传统汽油车的1/3。未来曹操专车还将推出HEV、PHEV及100%甲醇动力车等运营车型;此外,曹操专车通过曹操学院培养曹操司机,并为其提供运营主管、城市经理等管理岗位晋升通道,团队专业而稳定,用人成本同样得到了控制。在“21世纪人才最贵”的当下,这一点已成为曹操专车最大的竞争优势。

迎合大势,未来可期

尽管网约车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像曹操专车这样的平台却并不多见。在市场培育期,以滴U为代表的C2C平台打破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壁垒,养成了用户手机叫车和移动支付的习惯,滴U的合并几乎一家独大。然而,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市场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网约车车辆及驾驶人员的高准入标准几乎堵死了这种模式的发展之路。

1

早在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前,吉利便意识到B2C模式更符合中国国情。与主打共享经济的C2C平台不同,曹操专车坚持B2C模式,实行车型统一、招聘全职司机提供标准化服务,有助于补齐当前C2C平台普遍存在的用户体验和安全监管等短板。当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网约车新政时,人们不由得赞叹曹操专车号准了市场的脉搏。

未来,曹操专车将在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下,为人们提供包括个性化服务在内的优质服务,主动承担平台主体责任和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新能源网约车第一平台,曹操专车还将继续坚持低碳出行,为改善环境全力以赴。

在去年的全球汽车论坛上,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表示:“我们希望以曹操专车平台为起点,结合车载人工智能,优化智能网络空间,加快推进变革,把吉利控股集团从汽车制造商向交通运输服务商、信息内容提供商转型。”此番曹操专车拿下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首张网约车牌照,意味着吉利的梦想距离现实又近了一步,也意味着中国网约车市场的格局将发生巨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