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袭 呼唤中国的“工业安卓”(3)

历次工业革命的列车都落下了相当数量的乘客:世界上仍有13 亿人、约17%的人口无法获得电力供应,尚未完整体验第二次工业革命;而以计算机应用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更是落下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有40亿人仍无法接入互联网。

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

国外工业软件巨头隐瞒了什么

“工业4.0”可以看作是德国构建的赛道,“工业互联网”则是美国的赛道,中国要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赶超德美,又该选择怎样的路径?

眼下,中国制造业企业热衷去德国考察智能制造。而在李义章看来,德国在宣传其“工业4.0”战略时“遗漏”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德国提出的‘工业4.0’认为,工业软件和赛博物理系统(CPS)是智能制造的核心。然而即使通过工业软件和CPS构建了完整的智能工厂,如果缺了驱动这些工具的工业技术,所谓的智能工厂也只是一个漂亮的‘躯壳’,无法高效、智能运转。这就像用计算机和Word代替了纸和笔,如果没有相应的知识储备和写作技能,我们仍然无法写出好文章一样。”李义章说,工业软件和CPS这些工具可以标准化、商品化,并可随着“工业4.0”的号声推遍全球,但是工业技术是工具背后的工匠技能,是生产线上的“产品配方”,不可能大规模宣传和输出。

德美工业软件加快向中国渗透

随着德美等国对工业软件、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的大力宣传,西门子、SAP、达索、GE、PTC等公司的软件和设备也快速进入我国的军工装备、民用制造等各个行业,加快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工业软件平台的占领和渗透。

李义章告诉记者,以海尔最新的胶州互联工厂为例,它实现了全价值链集成和自动化生产,用户可以个性化定制产品,甚至可以直接下单生产,展示了新一代智能工厂的形态。但是该工厂的后台核心系统,一个来自西门子,一个来自SAP,一个来自GE。由于工程技术和工程数据闭锁在西门子、SAP、GE的系统中,后续技术改进必须依赖这些外商进行二次开发,海尔的核心技术和数据实际上被这些外商变相控制。

不仅民用产业存在这样的困境,某军工企业信息科技部门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以前搞军工,现在搞信息化,长期被国外厂商牵着鼻子走,我们的知识长期固化在他们的软件里面,转型非常困难。”

曾经在一家生产工业软件的外企工作了8年,发现国外企业可以把软件卖给中国,甚至把工业平台给中国企业用,但是,工业知识、方法、工程数据库却绝不可能出售——这是李义章决定创办索为公司的最初动因。

“中国企业过去没有重视自主的工业技术软件体系建设,企业甚至包括一些政府,可能认为把国外先进软件、设备买回来就能实现先进制造,但是事实往往不是这样。”李义章告诉记者,比如成都有一家航空企业,买了国外做高超音速气动计算的软件,“这软件当时比较敏感,卖得很昂贵,但是,数据库(工程知识库)没有给成都这家企业,该企业用那个软件根本算不准。听说到现在都没用起来。”

中国拥有了自己的工业平台,

才能与德美平等对话

更让业内人士感到忧虑的是,西门子、GE等工业软件巨头通过不断并购,向全产业链扩张,已建立起封闭的生态系统。这些公司大力推动工业软件的平台化战略,利用他们在基础软件和设备上的垄断优势,将他们的工业软件平台推广到中国。

2015年 ,GE宣布向所有的工业企业与软件开发者开放其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该平台的核心功能包括安全监控、工业数据管理、工业数据分析、云技术应用等,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系统。

GE研发人员说:“如果你是非专业人士,可以把Predix平台想象成谷歌的安卓系统或苹果的iOS系统,只不过它不是安装在手机上的,而是隐藏在数据中心的后面,连接着以‘数据湖泊’形式存储的大数据。”与安卓和iOS系统一样,Predix像一幢精装修房间,内有一整套软件服务,能协助人们迅速开发适用于工业环境的软件应用。

李义章分析,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兴起,发达国家的战略从单纯控制技术转向控制全球工业生态系统。“这几年像西门子、GE、IBM这些公司都向全球开放他们的平台,他们希望全球企业都能用他们的平台开展业务。这些工业巨头开放平台的目的是什么呢?其实他们是要建立他们的工业生态系统。”

“这是智能制造战略的制高点,企业竞争的必争之地。有一句话非常形象,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被西门子和GE平台所拥有,还是中国打造自己的平台?我们认为中国一定要构建自主的工业软件平台。”李义章认为,只有拥有自主的工业软件平台,才可以承载中国自己的工业知识和技术体系,同时也才有了跟德国、美国平等的对话权。

反之,如果我们进一步将工厂和产品连接到国外企业的工业软件平台,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工业躯体”连接到他们的“工业大脑”上,工业技术和工业数据将会沉淀在别人的平台上,他们的“工业大脑”会越来越聪明,而我们的制造业将会越来越空心化。

中国电信等已对接GE平台

“目前在军工行业,达索已经渗透到飞机、舰船、电子行业,西门子正逐步控制发动机、航天、兵器、核工业,严重威胁到我国国防工业的安全。”业内权威人士警告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建设中国自主的工业软件平台非常重要,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要加快速度。他注意到,中国电信、潍柴等公司已经对接GE的Predix平台。其中,2015年7月,GE与中国电信集团宣布合作,GE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软件平台Predix与中国电信的电信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对接,形成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工业互联网在航空、医疗、能源、工业制造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应用。

此外,中国电信、海尔、华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中国企业和机构已经加入GE倡导的全球工业互联网联盟(IIC)。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