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温商成“知商” 广州温商大讲堂首次开讲

文章导读: 2月26日,广州温州商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温商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拉开帷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 ● 实习生 伍素文)2月26日,广州温州商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温商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拉开帷幕。会议回顾了2016年商会的工作情况并进行了一系列授牌、表彰活动,其中,广州温商大讲堂的成立尤为引人注目。

温商大讲堂成立 温商成为“知商”

在第二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对粤港澳温商提出“十六字”的精神,殷切希望广大温商“团结互助”、“共克难关”、“坚守实业”、“创新发展”,做好企业的转型升级工作。

成立温商大讲堂,是广州温州商会贯彻落实“十六字”精神、寻求发展的新举措。其目的是落实张耕勉励商会的“十六字”精神,进一步加强温商与外界先进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在粤港澳温州人中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为处于转型升级中的温商再创辉煌提供智力支持。

“张耕市长提出的十六字讲话精神,为全国温商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温商大讲堂要努力学好这十六字精神,为全国温商发展树立榜样。”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招商局局长郑邦良表示。

11

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温商大讲堂堂主陈爱陶

那么,温商大讲堂能为温商做什么呢?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温商大讲堂堂主陈爱陶表示:“我们选择最前沿、最吸引人、最感兴趣的相关课题,以引进来、走出去方式,为温商传播知识、启迪智慧,以提升温商战略思维能力,突破故有模式,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找准自身位置,实现新的飞跃。概括来讲就是‘让温商成为知商,让知识更有价值。’”

据悉,温商大讲堂预期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活动,近期活动包括“走进格力,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流动课堂回温州家乡”等,将邀请的主讲人包括温州市长张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等。除了与优秀企业、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学习借鉴其经营之道,大讲堂还会将与当地党委宣传部门、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校及学术界知名人士的沟通合作,为商会提供学习与分享知识的平台。

首期开讲 分享“产品为王”经营之道

一个理工男如何把女人的美丽事业做到极致?作为温商大讲堂首期主讲人,广州温州商会会长、娇兰佳人创始人蔡汝青介绍了他的经营之道——产品为王。

22

广州温州商会会长、娇兰佳人创始人蔡汝青

结合娇兰佳人和Mo&Co的品牌经营经验,蔡汝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经济疲软、产能过剩、渠道分流、价格崩塌的今天,“渠道为王”时代结束,“产品为王”时代来临。企业家要创造和投资好的产品和服务,加盟好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好的产品和服务。

有人提出,近年来受到电商冲击,许多加盟商产生放弃的念头,企业发展是否应该以自营为主?

针对这个问题,蔡汝青认为,自营是一个手段,但不是终极解决方案,公司自营可能会面对成本的上升。“归根结底是大家承担的权利和义务有多少,是你愿意开下去,还是他愿意开下去,如果两者都不愿意开了,那么自营还是连营都没用。”

听了蔡汝青的分享经验,许多商会成员表示受益匪浅,“温商大讲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有资源、有动力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对我们开阔视野、凝心聚力很有用。”

在陈爱陶眼里,理想中的温商大讲堂就是这个样子:在大家需要开阔视野时,会想到; 需要商务交流沟通时,会想到;需要凝心聚力时,会想到;需要对外展现温州人精神时,更会想到。“温商大讲堂只争第一、做唯一,让它成为温商的品牌,温商精神文化产品的集散地。”

33

温商大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目前,在广州创业发展的温商近二十万人,主要从事实体经济、国际品牌代理、投资等行业。据了解,对于没有加入商会但是想要进温商大讲堂学习的温州企业家,向商会申请并登记报备,综合考虑每个人资格、条件,择优入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