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巴菲特为何甩卖沃尔玛?

2017年2月13日,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以5100万美元的价格又收购了一家电商公司。据悉,被收购的企业是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的Moosejaw,这家创办于1992年的公司主要专注于户外用品和服装,包括攀登、野营、游泳、瑜伽等。

p60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是沃尔玛对线上线下结合的探索。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是沃尔玛对线上线下结合的探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8期)

2017年2月13日,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以5100万美元的价格又收购了一家电商公司。

据悉,被收购的企业是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的Moosejaw,这家创办于1992年的公司主要专注于户外用品和服装,包括攀登、野营、游泳、瑜伽等。虽然有 10 家实体店,不过 Moosejaw 85%的销售额来自于线上网站。

从2016年9月以30亿美元收购电商创业公司Jet.com,到三度增持京东,再到今年1月又宣布Jet.com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鞋履电商ShoeBuy,沃尔玛“买买买”来势汹汹。如此大力度进行大转身,致力于电商布局,沃尔玛能否后来居上,赢得口碑和现实的双赢呢?

半年内三度增持京东

2月4日,根据京东最新提交的SEC文件显示,美国零售企业沃尔玛在2016年末增持了约1.3%的京东A类普通股。一跃成为仅次于腾讯、刘强东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我们对大卖场、山姆会员商店、配送中心的投资,乃至近期对京东的投资,都说明我们深知中国市场的机遇。京东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通过和京东的合作让更多的顾客享受到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的购物体验,我们认为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的。” 沃尔玛全球总裁兼CEO董明伦表示。

作为全球第一大零售企业,这是沃尔玛在半年内三度增持京东股票。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惊呼,沃尔玛对京东是真爱!

沃尔玛对京东的投资始于2016年6月。当时,京东宣布沃尔玛将获得京东新发行的近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这一数字在京东于2015年6月24日提交给SEC的文件中显示为5.9%。基于京东当时的股价,这笔战略合作交易的价值为15亿美元左右。据悉,沃尔玛以换股方式首次持有京东股份。

第二次是同年10月,沃尔玛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最新监管文件中披露了第二次增持京东股份的信息,其对京东A类股的持股从5%升至10%左右,并获得京东董事会观察员资格。

沃尔玛表示,中国的电商发展速度极快,规模极大。沃尔玛本身的盈利增长点也受到电商的极大冲击。如今,电商发展得风生水起,沃尔玛也希望从中分得红利。

“沃尔玛和京东合作,看似两强,但是不等于共赢,两强合作其实某种程度风险更大。”产经观察专家洪仕斌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洪仕斌不看好沃尔玛和京东合作的第一个原因是两强携手成功的案例微乎其微,一个是全球线下零售巨头,一个是本土“最强势”企业,主导意识都很强,因此磨合成本会很高,双方都会从自己利益链出发;第二个原因是京东的物流已经有自己的规模,还有京东到家的O2O业务,沃尔玛和京东合作可以使企业规模得到扩充,若沃尔玛继续追加投资还能产生大量融资,也为京东提供了丰富的货源,扩充了商品种类,但这对京东来说,规模的扩大风险也会加大,同时,沃尔玛增持股票,也会削弱京东的控制权。

那么,京东与沃尔玛在未来的合作中一旦出现分歧,会如何呢?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控股1号店并不成功

沃尔玛前首席执行官迈克·杜克在2012年回忆说,他在首席执行官任内最后悔的事情是没有向电商领域投更多钱,增强自身竞争力。

其实,在获得京东股份前,沃尔玛就已经投资过电商企业1号店。

2011年,沃尔玛投资1号店,持有其17%的股权,2012年再度增持1号店股份,最终以51%的股份实现对1号店的控股。但是,沃尔玛接盘1号店后并不好做,两年的时间仍未达到当初预期的业绩,被外界舆论认为是一场不成功的尝试。

电商行业专家鲁振旺认为,沃尔玛控股1号店时,电商格局已经形成,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产品的差异化,都难以得到突破。“1号店本身是很难成为大品牌的,它必须依附于一个更大的平台,才能发挥它自己的力量。这应该也是为什么沃尔玛把1号店又卖给京东的原因。”鲁振旺说。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解到,控股1号店之后,沃尔玛与创始团队的管理方向一直存在偏差。

沃尔玛中国一直明确提出,该企业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全品类的O2O零售公司,所以沃尔玛更注重如何实现商品销售线上线下的联动,但是创始团队对1号店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则是使1号店成为一家综合性电商平台。

由于意见无法达成一致,沃尔玛打造O2O零售公司的计划受到阻碍。所以,在后期磨合中,1号店创始团队高管在沃尔玛的掌权下被迫离职。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所有因素,在电商格局固化的情形下,1号店能为沃尔玛带来的机会不多。

巴菲特几乎出清沃尔玛股票

虽然沃尔玛在中国的尝试并不算成功,但是无可否认,沃尔玛确实在积极地进行战略调整和布局。

2017年2月21日,一个大利好消息让沃尔玛增加了很多底气。

沃尔玛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经调整每股收益1.30美元,预期1.29美元。四季度同店销售增长1.8%,电商GMV增长36.1%。公司报告GAAP2017财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1.22美元,全年GAAP每股收益为4.38美元;第四季度调整每股收益1.30美元和全年调整后的每股收益4.32美元。

沃尔玛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表示,“我们正在迅速成长,数字化的企业可以更好地服务顾客。我们有一个非常坚实的第四季度业绩,美国电子商务GMV增长36%。我们的国际业务目标是持续稳定的销售增长。”

但是,另一个事实是,尽管沃尔玛在电商领域投入巨额资金,但所占市场份额与亚马逊相比仍微不足道——沃尔玛2015年在线销售额为137亿美元。亚马逊同期销售额为1070亿美元。

而且,一个微妙的消息值得注意。根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2月15日的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所持沃尔玛股票几乎全部出清。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据称该公司已经抛售价值9亿美元的沃尔玛公司股票,将更多的投资买入了航空股。

现实的巴菲特曾经表示:“你能想出一个成功转型的零售商的例子吗?”

然而沃尔玛并不甘心。它会让巴菲特后悔吗?

————————————————————————————————————————

2017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