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全球手机市场大洗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8期)

#全球手机市场大洗牌#

2月6日,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了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年度数据。据统计,2016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实现了同比8.7%的增长;市场冠军也易主,OPPO首次夺冠,华为和vivo分列第二、三位;但若以全球市场统计,三星和苹果仍位居全球前两名,华为位列全球第三。2016年的腥风血雨已经过去,到底谁才是最终的胜者?这让我们对2017年的手机市场“争夺战”更是充满期待!

国产手机的逆袭

@小白143170185:我用手机不怎么讲究品牌,哪个好用就选哪个!别的我不敢说,但有一样我亲测有效:几个人坐在一起玩红包游戏,华为总是第一个先抢到,哈哈!

@阿梁:国产手机大部分走的都是“低配高价”的路线,但为什么消费者喜欢呢?首先,用户体验不错,外形美现时尚,做工精致。其次,拍照确实好,并不输苹果、华为;音乐功能也好,屏清晰度、色彩都好。再者,软件功能也不错,就算手机本身配置不高也够用了,玩微信、小游戏绰绰有余。价格还比苹果三星便宜,所以这么受欢迎。

@其实不懂:支持华为这样的民族企业!谁说国产的牌子就一定不如国外的?

部分国产手机未来发展前景堪忧

@星火燎原:我周围买手机的人,如果是买国产机,我只推荐华为、小米。个人觉得OPPO和vivo砸了大把钱在广告、店面、渠道等里面,却不注重研发产品,只是拾人牙慧。等四五线城市县城换机潮过去,下一个倒下的可能会是它们……

@茫茫黑夜何处黎明:不是我不看好国产机,以前了解智能手机就是通过小米,但是近两年小米的发展显然进入了停滞期。正如总裁雷军自己说的,“过去冲得太快,提前透支了成长性,现在的小米需要降速调整和补课了”。

@奋斗的青年:OPPO、vivo之类的手机之所以销量好,主要是广告打得好,都找当红明星代言,并在主流综艺节目中进行广告植入。再加上其遍布三线到六线城市的线下零售布局,想让人没印象都难。但问题是,这种一味“砸钱”的营销模式可以持续多久?

全球化的手机市场,孰胜孰负?

@专业伴舞:很看好华为!以技术见长且越来越在国际中打出知名度,在高端市场继续创新和突破才是品牌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柏林塔:去年中国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尴尬的是,大部分利润却被渠道商拿走了。在全球市场内,苹果和三星的高度还是国产手机无法企及的,只能沦为渠道的打工者。

————————————————————————————————————————

2017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