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刘士余公开回应:资本大鳄、野蛮人、害人精究竟是谁?

文章导读: 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三位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谢玮 陈惟杉 肖翊 | 北京报道

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与三位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

就在此前的周五(2月24日),证监会通报,拟对慧球科技信披违法等8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拟罚没金额总计近34.8亿元,同时拟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而根据此前证监会发布的信息,2016年的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也达到历史峰值。

从2016年12月3日提出“妖精论”,触发此后的保险业监管风暴,到今年2月10日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表示,“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刘士余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监管问题作何表态颇受外界关注。

发布会刚开始,刘士余便表示,记者的光临和报道,是给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是给证监会撸起袖子抓监管注入正能量。

刘士余1

刘士余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资本市场的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

“我们不会在乎掉几根羽毛”

“我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也很受震惊。”刘士余回应称,希望用“野蛮人”、“妖精”“害人精”等简单、贴切的词来给这些乱象贴标签。“这些行为,往往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巧取豪夺,残忍地侵蚀这我们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刘士余表示,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监管不能含糊动摇,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才能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保护,没有三公市场秩序,中小投资者权益就得不到保护。

“我反复强调,倡导基金行业的同事们,不要做野蛮人、妖精和害人精。”刘士余说,资本大鳄侵害投资者的帐要算。不能因为行为就推定是某个人干的,这中间有很长的距离,发现行为才能通过蛛丝马迹找到人。

“在金融市场上,金钱的诱惑是巨大的,天使与魔鬼就在一念之差,资本市场的金融家与金融大鳄就是半步之遥。”刘士余说,有些行为本是金融家行为,但逐渐演变成“大鳄”行为。

他强调,在计算分析技术,特别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这些线索,无论在历史或当下,证监会都会盯住不放。

刘士余表示,在管的过程中,可能大家会有不同的认识。他坦言,非常关注外界对自己在2016年12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的评论,而评论大体有三类,即质疑、批评和赞同。刘士余表示,这都是出于对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关心,出于对我本人与证监会工作的关注。忠言逆耳利于行。他表示,我们不会在乎掉几根羽毛,与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根羽毛不算什么,只要维护好秩序,掉的羽毛还会长出来。

谈IPO“堰塞湖”: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长远看效果并不好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IPO与股指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解决IPO“堰塞湖”的问题,刘士余坦言,这个问题有一定敏感性。

刘士余表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时,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

“我们也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

刘士余介绍,2016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今年我在证监会系统的工作会议上讲,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

“去年,我们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刘士余透露,“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大集合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2016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稳、严、进”

刘士余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来,证监会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

第一是“稳”。一是政策预期稳。证监会牢牢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二是市场运行稳。2016年,在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呵护下,沪深两市波动幅度在收窄,投资者的信心在增强。三是改革步子稳,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改革解决股市异常波动后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的问题,拿捏好改革的顺序。

第二是“严”。一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一是标准严。证监会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三是自身管理严。

第三是“进”。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包括:新三板分层,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运行规矩;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等。

“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这方面我们是有深刻教训的。”刘士余表示,反过来,如果我们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哲学,那么资本市场当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顽疾”就不可能减少,更谈不上根除,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没有活力,稳定就缺乏牢固的基础。所以说,改革和稳定是相辅相成的。

刘士余2

刘士余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资本市场就像串珍珠项链,上市公司数量要增加

从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的公开亮相,刘士余履职证监会主席已近一年。

刘士余比喻称,资本市场就好比串珍珠项链,要串好这串珍珠项链需要几个要素:首先要是有珍珠,又要有质量,珍珠就是上市公司;其次是线要牢固,线不能忽粗忽细,线就是改革的方向和基础制度;珍珠项链串起来之后要有锁头,使项链不会掉下来,这就是监管。

“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协调,要有好的珍珠,那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数量要够,那就是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增加。其次,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刘士余称。

刘士余强调,检验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的坚持稳中求进的准基调,这是基本原则。

纳入MSCI与否不影响A股开放节奏

发布会上,对于今年A股能否被列入MSCI全球指数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称:“今年能否纳入,我们无法判断。”

方星海

方星海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它背后有很多商业利益的考虑,我们愿意和MSCI共同讨论这件事。”方星海表示,不管能否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中国股票市场,甚至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MSCI是否纳入A股指数而改变。

在谈及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进度时,方星海指出,一方面,外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和其它的一些机制,包括深港通、沪港通来投资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另一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商,如券商、基金管理公司、期货经纪公司而言,中国证监会管的证券期货市场,欢迎境外投资者、境外服务提供商到中国来开展业务。目前,合资证券公司境外投资者的股比最高可以达到49%,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也可以达到49%。私募股权管理机构,外资可以独资经营,在内地和香港更紧密的经贸关系(CEPA)的框架下,香港的券商进到内地来还有一些优惠。

证券基金行业内幕交易、老鼠仓时有发生,严重影响行业形象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发布会上简单介绍了证券和基金行业的情况: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有129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规模5.8万亿,净资产1.6万亿,并购资本1.47万亿,2016年全年净利润达到1234亿。基金公司109家,总资产1700多亿,净资产1100亿。证券和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43万亿,其中公募基金超过9万亿,私募资管产品30多万亿。

李超

李超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 摄

李超称,我国证券基金行业的发展水平、质量与经济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协调,与国际同行相比差距明显:

一是行业的经营理念还存在偏差,部分机构存在片面追求规模、追求短期效益,但主业不强、不精。

二是合规风控的基础不牢,有的还没有达到全覆盖,或者说风控合规形同虚设。近几年“飞单”、内幕交易、“老鼠仓”仍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形象和声誉。

三是勤勉尽责仍然不够。行业没有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守门人”和融资“鉴证人”的作用。

四是专业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方面也有差距构。

“同时,2015年发生的股市异常波动,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强烈的警示作用。”李超称,行业这些机构,2015年钱赚了不少,同比大幅增长,但是行业的声誉没有同步增长,甚至还有些不升反降的现象。这些都促使我们行业要认真反思,实际上不少行业机构也已经在反思。

他表示,股市的异常波动不仅对行业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实际上对监管部门来讲,也是一个沉痛的教训,促使我们反思监管体制机制存在的不足,甚至还包括我们监管理念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偏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