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积石山县召开“村民知情大会”

文章导读: 2月24日,记者听说甘肃省积石山县在精准脱贫行动中开展“干什么由老百姓说话,怎么干由老百姓说了算”惠民活动,于是,便来到积石山县采访。

 柳沟乡樊家村村民知情大会现场 (4)

柳沟乡樊家村村民知情大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爱民 ● 姚银全 王文霞) 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因为一项惠民政策传达不到位,一个民生项目资金实施不透明,一项民生工程监督不到位,一处矛盾纠纷调处不及时,损害百姓利益,阻碍脱贫步伐,这种例子普遍存在。

2月24日,甘肃省积石山县在精准脱贫行动中开展“干什么由老百姓说话,怎么干由老百姓说了算”惠民活动。

积石山的春天乍暖还寒,刚刚经历了连续三天的降雪,山村原野,银装素裹,格外美丽。积石山县外宣办主任李永学介绍到: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西南部,临夏州西北角小积石山东麓,东南与临夏县接壤,西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毗邻,北与青海省民和县隔河相望,东北部与永靖县以黄河为界,南北宽约33公里,东西长约37公里,总面积909.97平方公里。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辖4个镇、13个乡,有汉族、回族、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土族等十个民族。

2016年年初,积石山县从可能影响百姓脱贫致富的每一个小事入手大胆尝试,还权于民,在全县范围召开由包乡县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乡村干部、群众参加的“村民知情大会”,“干什么由老百姓说话,怎么干由老百姓说了算”,真正以“还权于民、还情于民”的扶贫模式全程参与到扶贫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来。

还权于民让百姓点菜,政府做菜

积石山县石塬乡苟家村是全县53个贫困村之一,也是2016年预脱贫村,村内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行路、住房等问题突出。

村里今年共争取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农村危旧房改造、羊产业培育等多个惠民项目。“这要是在以前,资金具体咋支出,得由政府说了算,群众跟着干。”在石塬乡苟家村“村民知情大会”上,该村“两委”成员、村民380多人 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民主决策,商量这钱“怎么花”才能花在刀刃上。

政府“包办”,村里的实情干部们摸不准,难免挂一漏万。干部埋头苦干,群众袖手旁观,扯成两张皮,临了不落好。把群众的热情调动起来,一个钱就能变成两个钱使。

“我们可以量体裁衣,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农村道路怎么修、危房怎么改、低保怎么给、环境卫生怎么整治、富民产业怎么培育、精准扶贫怎么扶,都由百姓说了算,我们党委政府就根据百姓的‘菜单’来帮群众‘做菜’。”石塬乡党委书记何永明表示。

在“村民知情大会”上,各类政策宣传让百姓吃上了“定心丸”,群众尽情表达夙愿诉求,畅所欲言,就全村当前实施的危旧房改造、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幼儿园建设、村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和下一步急需帮扶实施的项目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会后,乡村两级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针对贫困村实际情况,列出整村项目清单,选出急需实施的项目和需要特别扶持的贫困户,做到有的放矢,重点突出。

公开透明还明白于群众,还清白于干部

“危房改造和扶贫困难户名单贴出来了,不要挤!”“享受低保人员名单和保障金额是真实的……”在柳沟乡樊家沟村的“村民知情大会”结束后,在村委会公开栏上,乡、村、社干部刚把村务公开的内容一张榜,村民就围了个水泄不通,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着自己关心的事情。

“过去我们了解村里的事,好像雾里看花,召开了‘村民知情大会’后的第一时间,村里头的大事小情,都贴在村务公开栏里,村民看得明白。“现在村里头的工作就像穿上透明衣服,让我们老百姓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站在公开栏前观看的村民樊海龙高兴地说,村里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都明明白白,这样的村“两委”让群众满意。

“樊海龙说得对,是这个理,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该村村支书许生贤说,“当了这么多年村干部了,现在明显感觉钱花得不自由了”。“不仅群众明白,我们当干部的也轻松了!”柳沟乡党建办主任马仲林说,“现在可好了,所有政务都公开透明,大家都说得清楚,也都轻松了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村民知情大会的最终目的就是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真正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成效在民声中体现。”该乡党委书记马进英说。工作晒在阳光下,走在群众视线里,让干部与群众的“护廉网”更加牢固。

群众监督架起干群信任桥梁

柳沟乡樊家村村民知情大会现场 (3)

柳沟乡樊家村村民知情大会现场 

“知道了做什么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要狠抓项目质量,项目进度,让老百姓长期受益。这就得老百姓自己说了算。让群众监督架起群众对干部信任的桥梁。”积石山县关家川乡党委书记董国胜说。

关家川乡宁家村是2016年脱贫村,“村民知情大会上”,村里推选出了8名政治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成立项目监督实施小组。被选为项目实施监督小组的马孝祖说,“我们的项目让老百姓受益,但是在建设和后期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尤其是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监督小组就是要担负起对这些项目进度、质量、施工程序等实时把关的责任,对不达标、不规范、不能按期完工的将直接上报县委县政府或包乡县级干部,让项目真正落到实处,也让我们老百姓真正受益。”

农村是矛盾纠纷频发、高发地区,如何将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调处成为“村民知情大会”另一关注焦点。新当选的关家川乡矛盾纠纷调处小组成员宁国宝说:“因为我们长期生活在村里,谁跟谁因为小事发生口角,谁家存在困难需要帮助,谁在发展中遇到阻碍……对这些情况比较熟悉,群众对我们的抵触情绪也更低一点。我们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更有优势

“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大会召开过程中,好村民、好儿媳、好公婆、好父母、好儿女、好夫妻等评选活动让村里的家风、村风、民风都有了好转,我们老百姓知恩感恩的意识也逐步增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县委书记马正业说。群众监督和矛盾纠纷化解小组的成立代表群众意愿,表达群众诉求,既是落实群众监督权的有效举措,也是推进村级事务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有益尝试。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积石山县按照“先脱贫、后致富、再小康”的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充分激发群众对精准脱贫的参与意愿、参与热情、参与动力,使扶贫开发内容源自民意,合乎民心,增强了扶贫开发的针对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