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机器驱动世界 国家战略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发布

73148113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雪莲) 不同于传统对大数据的理解,工业大数据的核心是机器数据,包括企业的生产数据、研发数据、客户数据等等。机器数据的量非常大,其数据采集可能是每秒钟一次,甚或达到毫秒级。同时,工业大数据要求准确性很高,甚至需要精确到99.9%,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干涉机器的运营。

国内有几十万家制造企业,其中97.4%为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面前有着相似的困境。如何精密协调工业设备的运行和维护节奏?如何实现多种通讯协议机器在同一网络中的协同管理?当人力已经无法应对汹涌而来的大数据时,又该怎样设定高效、经济的解决方案?在2月21日结束的“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上,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树根互联”)以“机器驱动世界”为主题,发布了中国最具客户价值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来自腾讯、中国移动、华为及中国联通等企业的合作伙伴与树根互联共同启动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要成为机器的专家

1101402289

自建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无论从投入还是时间周期上来说,对于中小企业都不现实。据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根云平台是树根互联“机器专家”与“互联网专家”跨界融合的尝试,旨在给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一个低门槛、快速、即插即用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契机,“树根互联将以云服务的形式为这些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诞生于三一集团多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探索积淀的丰富资源和经验基础之上的树根互联,由三一重工物联网核心团队创业组建,是独立开放的第三方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研发历史可以上溯到2008年。作为中国最早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研究与应用的企业之一,三一重工开放了持续投资10亿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物联网团队创业组建的树根互联填补了国内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化建设上的缺失,帮助制造企业进行物联网的应用与实施。据悉,目前已接入能源设备、纺织设备、专用车辆、港口机械、农业机械及工程机械等各类高价值设备近30万台,实时采集近万个参数,产品涵盖智能设备、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服务、预测性维护、租赁平台、物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创新等八大服务。

贺东东表示,当下中国工业界信息化基础相对薄弱,但中国同时也是目前工业门类最齐全,工业体量最大的国家,这给工业互联网发展创造了巨大的机遇。“根云的定位是以机器为对象,我们要成为机器的专家,所以整个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就是怎么样帮机器建模,基于机器的数据模型能够把机器全生命周期的运营进行优化。”

已具备国家级战略平台优势

1713841737

在贺东东看来,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接地气,更符合中国制造企业需求,性价比更高,接入更方便。二是中国工业界集成ICT、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的技术与西方同步。中国与美国德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时间窗口更有利。三是中国是工业门类最全、设备终端数量最多、拥有用户数量最大、工业体量也最大的国家,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四是中国数控机床熙增消费总额占全球比例高达42%,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占全球比重约20%左右,可以说中国具有全世界最丰富的的工业大数据资源。而物联网作为下一场工业革命的标志,不仅在公众生活领域掀起风云,更是引发了工业制造业由内而外的彻底涅槃,云计算、网络交互、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未来企业生存发展愈依赖堪称工业互联网灵魂的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以解决从硬件接入、大数据分析到金融服务的各种现实需求。正在实现由工业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蝶变的中国,迫切需要与大国地位相称的战略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自诞生起,其价值定位就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国先后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决策,勉励工业界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大胆创新,积极开拓,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工业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智造的有机融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中国智造的核心竞争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为现代工业的“机器互联网平台”,根云具备工业设备360度全生命周期管理:涵盖物联监控、智能服务、能耗耗材,资产管理、设备协同、二手交易,设备保险,交易支付,货款保理、共享租赁、改装再造等,,在解决中国企业部署工业互联网阶段在资金、周期、技术实力等方面出现的痛点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据了解,通过链接千亿级资产以及近30万台各类工程机械设备,树根互联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不仅如此,它拥有5000余名智能制造及物联网、大数据专家的智库资源。相较于其他企业,树根互联更懂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的本地化,这使得根云具备了国家级战略平台的优势。

致力于打通工业互联网应用最后一公里

1811741796

贺东东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物联网时代工业革命的核心灵魂和制高点,是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智造”转型的关键。根云是首个由中国本地化工业互联网企业打造的中国本土、自主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对中国制造业的深刻理解而生,更加符合中国制造企业的需求,性价比优势更高,尤其能够解决中小企业在物联网信息化建设中遭遇的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痛点,且接入更方便,能够给客户带来最直接的经济效益。

树根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打通工业互联网应用最后一公里。因此,根云在构建伊始,就将更好服务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作为开发目标。以N+IIoT,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来提能工业应用,通过端到端的价值输出,为需要物联应用的工业企业,提供从硬件接入、电信网络流量购买、机器间通信、云资源编排、大数据处理到物联应用开发的打包解决方案。依靠工业领域积淀的知识与人才,结合互联网驱动出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根云有望解决当下企业在工业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方面的痛点,为中国制造业在信息时代的弯道超车创造新的机遇。

如今,根云已经广泛服务于从重工业制造到金融等多种类型企业合作伙伴,“未来,根云平台将致力于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开放自身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最佳实践和行业积淀,聚合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与合作伙伴合力打造端到端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实现面向最终客户的一站式价值输出。”贺东东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