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掌阅签约网文大神月关、天使奥斯卡 联手百度文学等成立“原创联盟”

文章导读: 2月23日,掌阅在京宣布与月关及天使奥斯卡两位重磅级网络文学大神级作家签约,两位作家的最新作品《逍遥游》、《盛唐风华》也已经在掌阅开始连载。同时,掌阅还宣布与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

月关、天使奥斯卡与掌阅副总裁游亭

月关、天使奥斯卡与掌阅副总裁游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2月23日,掌阅在京宣布与月关及天使奥斯卡两位重磅级网络文学大神级作家签约,两位作家的最新作品《逍遥游》、《盛唐风华》也已经在掌阅开始连载。同时,掌阅还宣布与百度文学、中文在线等多家数字阅读平台成立“原创联盟”,共同推出“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

月关与天使奥斯卡堪称是网络文学领域历史类的顶级作家。月关在加入掌阅之前曾是起点白金作家,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和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作为网络架空历史小说的扛鼎作家,被称为“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回到明朝当王爷》横扫网络,囊括最佳原创作品、最佳原创作者、新人王等多项年终大奖,连续5年占据台湾图书馆借阅榜第一名。月关除了曾获起点中文网金键盘奖年度作品冠军、最佳作者冠军、由莫言颁发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和阅读榜中榜网络文学新作奖、“全民奥斯卡”创新网络文学奖之外,《夜天子》还获得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2016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奖。

天使奥斯卡曾凭借《1911新中华》获得网络文学“年度新人王“的称号,该书的连载也成为2006年到2007年中国网络文学极为轰动的事件之一。《篡清》至今为止仍是网络文学历史类收藏前三的作品,其刚完本的作品《宋时归》热度仍高居不下,在多部作品的创作期间,多次获得网站用户投票排名前十的成绩,更是百度小说风云榜的常客。早在2012年,天使奥斯卡就进入了富豪网络作家排行榜第17名。

“网络文学市场的发展一直是从开放到封闭再到开放的进化,未来掌阅将联合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打造良性网络文学创作环境,让更多优秀作家能够回归创作本身,‘原创联盟’将保障优秀的作者能获得网络文学市场更多流量,将网络文学作品的影响力从一个平台扩大到整个市场。”掌阅副总裁游亭表示。

2015年,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品牌掌阅于正式成立掌阅文学,全面签约优秀原创作者,大力扶植优秀作家作品。作为最早坚持“正版付费”与保护原创的掌阅,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掌阅文学不仅培养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新生作者,如极品妖孽、洛城东、旧时绵绵等,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拥有绝对实力的作者加入。目前,掌阅已吸纳了专职签约作者5000余人,先后吸引了任怨、断刃天涯、黯然销魂、唐欣恬、云天空、静官、纯情犀利哥、果味喵等大批优秀名家加入。

而据游亭介绍,此次掌阅将月关与天使奥斯卡两位历史类大神一举拿下,还只是新年第一招,后续将有更多优秀作家加盟掌阅。他还表示,2017年掌阅在网络文学方面的布局将聚焦精品内容,三箭齐发围绕“精品”展开计划:打造好平台、签约好作者、传播好作品。目前,掌阅已经推动改编作品近200部,《武器大师》《诸天至尊》及《恩将求抱》等作品广受好评。

另外,此次掌阅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磨铁文学成立“原创联盟”,就是为了打造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

“网络文学从一开始最大的特性之一就是它的开放性,作者创作的态度的开放,网站态度的开放,发展了这么多年之后,我们重新回头来看,如果没有这份开放的心态,网络文学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所以在通过非常短暂的沟通之后,我们几家网站一拍即合,成立了这个原创联盟,共同来打造各自的优秀作者和作品。”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说。

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用户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文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长期阻碍行业发展的盗版侵权问题受到严厉打击,版权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16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增速快,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较去年底增加4469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但在市场资本都向IP作品倾斜的情况下,作为IP影视剧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长达十余年中沉淀的优秀作品在两年内被“消耗”殆尽,精良的网络文学作品被短期开发完成,这使得网络文学市场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下一轮的沉淀和积累,很容易造成网络文学市场的混乱。

游亭表示:“近两年引爆市场的IP作品,几乎都有超过十年的创作时间。而在第二次封闭时代,用户获取内容入口分散,在渠道数据导向的情况下,同质化作品泛滥,劣币驱逐良币。”

近年来,排行榜、作家名气、爆款等关键词被业内热议,相反,内容、文笔、文学价值等与作品紧密相关的部分被忽略,而后者恰恰是网络文学作品 “爆发”的根本原因。“唯IP论”情况下,非人气作家出头十分不易,多年来积累了人气的作者,大都已经卖出了所有作品的版权,而尚未拥有人气的作者,则只能在各类榜单和比赛中摸爬滚打。尽管近年来的网络文学作者收益方面略有增长,但整体来说,还是十分被动。

正是深知这一行业乱象,2017年伊始,掌阅才联合百度文学、中文在线,开创行业先例,率先将资源和内容进行共享,未来还将共同启动IP开发。

如游亭所说,此次掌阅推出的“精品内容全平台共享计划”,希望能让精品内容获得市场内更多的流量,而不局限在某个平台内。“百度文学、中文在线、阿里文学能够与我们一起做这件事,实际上是为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将来,某个平台的优秀作家,将获得联盟内所有平台的读者,希望这能促进网络文学作家重新回归到创作当中来,打造好作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