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供应链金融令中小企业迎来应收帐款融资春天

文章导读: “虚拟财务公司”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和银行的注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去年年底,全国首家专注于供应链金融长尾的垂直性互联网交易平台——群星金融携手交通银行浙江分行打造的国内首个“虚拟财务公司”产品正式上线,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将能以零成本享受到财务公司的服务。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2月23日获悉,“虚拟财务公司”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和银行的注意。目前除交通银行浙江分行外,群星金融已经与近十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民营银行展开产品层面的合作洽谈,并有望在上半年内落地客户层面的营销工作。

中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普惠金融发展。从国务院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到G20杭州峰会上明确提出的《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都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构建出了一部行动指南,不仅扩大了普惠金融的实现渠道,也泛化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取性。作为金融科技的创新者和践行者,群星金融抢占行业先机,研发出国内首个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相结合的革新产品——“虚拟财务公司”。该产品不仅顺应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新风,更为核心企业与供应商创造互利共赢的格局,开启供应链金融新纪元。

据悉,“虚拟财务公司”可为核心企业在较短周期内开展传统财务公司涉足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规避“没有财务公司牌照”、“资金杠杆率低”、“组建财务公司投入成本高”等问题。同时,“虚拟财务公司”从“应收账款”切入,依托浙江交行强大的后盾支持,以核心企业的信用和数据为入口,帮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提前结算“应收账款”,解决融资难题。

群星金融创始人兼CEO姚猛介绍,通常平台主要充当中介作用,传统的网上保理系统也是充当一个中介平台作用,只是提供信息在平台上分类,其余的融资审核、融资签约需要银行完成。而群星金融网不仅提供信息分类,包括融资审核、融资签约等整个融资过程都在群星金融网上完成,已然超越了单纯平台的信息分类作用。融资审核、融资签约等流程都交给平台完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以交通银行浙江分行与群星金融携手推出的“虚拟财务公司”为例,银行可通过向核心企业提供差异化产品,大幅度增加已有授信客户的粘性,增加结算业务、沉淀资金和中间业务收入,并进一步获得更多中小企业客户,开展更多业务。而对于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来说,有了“虚拟财务公司”,供应商发货后,可以凭借对核心企业的应收帐款,向银行进行融资,快速回笼资金,加快资金运转速度。核心企业则得到了更稳定的供应链关系,采购成本下降,从而获得业务聚集优势,提升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此外,“虚拟财务公司”还是一款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理财产品。上游供应商利用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进行融资,核心企业可获得融资分润。核心企业将闲置资金用来提前付款,还能获得提前结算的现金折让,而在什么时间提前付款、提前付多少,完全由核心企业自己控制。

通过使用“虚拟财务公司”,核心企业不仅能增加额外财务收入,也可以稳定并增进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还能获得金融服务题材,促进股价提升,可谓一举多赢。

目前,国内约有7000万家中小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这些企业创造了全国80%的就业机会,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其中能够拿到银行贷款的不足3%。

“其实,中小企业坐拥‘金山’而不自知,这‘金山’就是手中握有的应收账款。”姚猛解释,在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是距离现金最近的流动资产,因此也是最容易变成真金白银的。人民银行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企业应收账款的总额已达到26万亿元。

“虚拟财务公司”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以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为基础,中小企业可获得成本远低于其它融资渠道的资金,保障了生产的连续性,提高生产效率;依托群星金融强大的风控系统、全电子化操作平台、实力雄厚的资金合作方,一键将应收账款提前变现,无抵押、无担保、操作简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