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黔西南州贞丰县“脱贫”:“四方五共”为路径,布依土布为依托

文章导读: 近年来,贞丰县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下了不少功夫。主要以“四方五共”为方法路径,在者相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布依土布为依托,深度挖掘布依文化,创新开发土布系列产品,全力打造产、城、景、文相融合的土布小镇,由此成为脱贫扶贫的典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邹锡兰)“2016至2018年三年攻坚期内实现5529户26016人搬出大山,跳出困局,脱贫致富。”这是黔西南州贞丰县委书记陈湘飚曾多次在各乡镇现场强调的“大任务”。

近年来,贞丰县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下了不少功夫。主要以“四方五共”为方法路径,在者相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布依土布为依托,深度挖掘布依文化,创新开发土布系列产品,全力打造产、城、景、文相融合的土布小镇,由此成为脱贫扶贫的典范。

那么,在这场脱贫战役中,贞丰县到底如何“部署”?

“四方五共”打响脱贫攻坚战

贞丰县隶属于贵州省黔西南州,地处贵州省西南部,是59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全县现有贫困人口17123户63371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人口5529户26016人。

1

贞丰县委书记陈湘飚与村民亲切交谈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贞丰县就打响了挪穷窝断穷根的全面战役,并坚定以实现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以“四方联动,五共推进”为主要抓手,围绕搬出渴望、搬出文化、搬出产业、搬出倍增、搬出尊严、搬出动力、搬出秩序,精准打响脱贫攻坚暨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所谓“四方五共”即是,由政府牵头,构建政府、群众(搬迁户)、工商联(企业)、社会“四方联盟”,实施“四方联动”,让四方一同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实现“四方五共”,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

坚持群众主体,共商会近5000场次

在这场脱贫战役中,贞丰县首要的就是尊重群众主体地位。

据介绍,贞丰县已先后组织4497名干部奔赴全县5大战区,深入搬出点召开共商会近5000场次,征求搬迁群众对搬入地整体规划、房屋建筑风貌、颜色涂装、设计风格及产业布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将群众的想法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中。

其中,贞丰县结合搬迁户中布依族、苗族较多,且家家户户的都会纺线、织布、刺绣等传统手工艺的民族文化特点,深入群众开展传统民族文化、劳动技能的摸底调查,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搬迁群众的文化技能和特长,并深入市场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市场对民族手工艺的需求和价值,经多次多方与群众、企业对搬入地产业谋划进行共商,确定了布依族的手工织布——土布作为搬迁群众的主导产业。

1

贞丰县共商会现场

另外,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服务功能和大统战资源优势,贞丰县成立以县委领导为首的县“四方联动”工作领导小组、 “四方五共”指挥部,搭建服务平台,按照“政府服务、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社会帮助”的原则,抓好土布小镇的总体规划、设计,项目申报、实施和服务等工作。

产业引领,将“土布产业”作为主导

扶贫当以产业扶贫为上策。而在贞丰县,也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做文章,发挥搬迁群众的特长优势,通过与搬迁群众共商,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让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并成为产业发展主体。

目前,贞丰县结合群众意愿和搬入地优势,成立贞丰县聚慧农业扶贫旅游开发公司、贞丰县旅游投资公司、贞丰县土布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土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旅游服务、建筑工程服务等就业为辅助手段,促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发展。

另一方面,贞丰县坚持企业带动,创新思路拓市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大统战资源优势,引进浙江商会并通过浙江商会以商招商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小镇,对贞丰县土布产业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进行研究规划。

按照“保护、开发、弘扬”的理念,贞丰县对传统布依土布硬、粗、掉色等问题进行改良,保留布依土布“本色”“原色”“原味”,融入现代元素,丰富土布的纹理、款式,既规避了土布的自身不足,又满足了市场化需求,激发了土布产业的市场潜力,提升土布的附加值,解决土布产品销售难问题。

2

贞丰县共商会现场

在“文化特质是产品灵魂”的理念下,贞丰县还开展了布依土布文化、工艺流程统计及梳理,深入挖掘“布依文化”的深刻历史内涵,融入现代民族服饰元素,秉承“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理念,推动布依土布品牌化发展。据悉,贞丰县自主开发的布依服装品牌“乜果花”,在2016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布依时装发布晚会上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

同时贞丰县也将“土布”的韵味和三岔河、双乳峰旅游景点相融合打造,把土布生产、布艺加工等发展成为特色旅游体验,延伸土布产业链,让更多的人走进布依,体验布依文化,既丰富了旅游产品,又弘扬了布依文化精粹。

土布小镇取得“四赢效应”

经过全县上下努力,贞丰县在打造土布小镇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初步取得“四赢”效应。

政府赢得民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各级干部充分发挥“五共”工作方法特殊效应,尊重群众利益和愿望,尊重客观规律,群众在参与共建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参与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由衷表现出对党委政府的感激,党委政府赢得了民心。

1

贞丰县共商会现场

企业赢得利益。“土布小镇”打造以布依土布为核心的“乜果花布依土布服饰”系列品牌,带动安置点群众参与土布纺织,引进多家专业设计团队,开发出1000多款土布服装、创意布艺饰品、家居用品等特色产品,逐步形成一个土布为核心的系列特色产业链,同时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参与共建企业实现了自身的利益。

群众赢得实惠。打造土布小镇,以挖掘搬迁群众的民族文化、技艺特长为出发点,以促进搬迁群增收为落脚点,群众在参与共建的过程中既实现了自身价值增加收入,又弘扬了民族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群众得到了实惠。

社会赢得和谐。土布小镇建设,围绕“七个搬出”,深入实施“四方五共”方法路径。各级干部尊重搬迁群众的生活习俗,为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条件,为搬迁群众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搞好基础保障;引导搬迁户和当地居民情感交融、和睦相处,真正让搬迁群众融入城镇生活,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的目标,搬迁点赢得和谐良好的社会局面。

把“四方联动”全面融入社区管理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贞丰县将继续以大党建为引领,把“四方联动”力量全面融入社区管理服务,完善共商平台机制,推动管理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融合,推动实现“政府赢得民心、群众赢得实惠、社会赢得和谐、企业赢得利益”“四赢”的良好局面,走出践行“四方五共”方法路径、决胜易地扶贫搬迁的新路子。

1

贞丰县共商会现场

贞丰县将进一步丰富“四方五共”内涵和外延,利用大统战优势,凝聚多方力量,扩展土布等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规模,逐步打造成为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其次,做好小镇的中长期规划,拓展小镇的多元化发展,把美食文化、文化创意等融入小镇中,丰富小镇的文化内涵,逐步把小镇打造成为集文化、创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同时还通过就业、创业等专业化培训,提升群众思想意识,激发搬迁群众的创业激情,带动他们把小镇打造成为民族文化创业园。实现贞丰县搬出渴望、搬出文化、搬出产业、搬出倍增、搬出尊严、搬出动力、搬出秩序的“七个搬出”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