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大中华区社会企业调研报告》发布 近八成社会企业仍在初创阶段

文章导读: 2月21日,星展基金会携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在北京共同发布《大中华区社会企业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八成的社会企业都在初创或者发展阶段,已经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机构仅两成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2月21日,星展基金会携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在北京共同发布《大中华区社会企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八成的社会企业都在初创或者发展阶段,已经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机构仅两成左右。

据介绍,在星展基金会的支持下,社会企业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里对两岸三地300多家社会企业进行了深度调研,了解社会企业生态圈的现状,发现和分析社会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探讨怎样可以更好地支持社会创新和扶持社会企业。

在社会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朱小斌看来:商业企业和公益组织在致力于实现更美好的社会的使命驱动下开始向彼此靠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不断开放,使得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开始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甚至开始把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战略层面上。另一方面,公益组织也在积极需求更可持续的运营模式,很多组织开始转型社会企业。”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表示:“从调研报告中,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较高学历‘千禧一代’的年轻群体已经开始投身社会创新,很多的社会企业在初创阶段就自带技术优势或者直接就启动了数字化的业务模式,更多的社会企业正在直面市场寻求可行的商业模式。

调研报告发现:近50%的大中华地区社会企业创立于2013~2015年,且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社会企业关注的议题前5位为:教育32%,助残28%、就业21%、扶贫18%、养老17%;近八成的社会企业都在初创或者发展阶段,已经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机构仅两成左右;社会企业有较好的提供就业能力,初创阶段平均能雇佣到不到6位全职,在稳定成长期可增至37位;大多数社会企业总体年收入区间是0~100万之间(56%),60%的社会企业有盈利;进行利润分配的社会企业仅占7%,社会企业家利润分配的主要意向是员工和股东。

大量女性在社会企业中承担高级管理职务(48%);社会企业家学历较高(大于70%本科以上学历);社会企业家认为社会企业应该要认证占42%,近62%的社会企业家认为需要社会企业立法。

只有约20%的社会企业成功融到资。其中,融资的总体规模在0~100万元之间,超过半数;最希望通过股权融资方式获得资金。但是1/4的社会企业依然期待资助/捐赠;最主要挑战在于人才、资金(皆超过60%)及经营模式;需提升的能力前3大项是:提升产品力/服务力、人才/人力资源开发、品牌宣传/传播。

报告还对社会企业提出了提升人与组织能力、吸引投资、创建网络、发展政策等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