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南方南:广东经济有多强?全球第15!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贺林平

1

春节前后,全国各省区市陆续亮出了自己2016年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其中,Word广东实现生产总值79512.05亿元,继续蝉联全国第一。

这个“全国第一”是个啥概念?小编告诉你:厉害了!这数,换算成美元是11578.8亿美元。咋?还闹不清?这么跟你说吧,西班牙知道吧,足球踢得贼拉炫的,人家是欧美老牌发达国家,去年的GDP是12521.6亿美元,全球排名第14。也就是说,如果把广东单独拿出来,放到全球参照系中,经济体量已经直逼西班牙,妥妥的第15名。

1

2008年之前的30年,广东经济以年均13.7%的速度高速增长,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相继于1998年超越新加坡,2003年超越香港,2007年超越台湾。当年“亚洲四小龙”中,仅剩一个韩国正待奋起直追。

曾经有过这么一个说法:如果加利福尼亚是一个国家而非美国的一个州,那么它将是全球第八大经济体。现在,如果将中国各省份近年的GDP总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做一个对比,你会发现,中国很多省份也已“富可敌国”。

广东经济总量比肩西班牙

“中国国内出现了另一个‘韩国’。”2014年,韩国《中央日报》引述该国企业家李昌燮的话表示惊叹,让许多国际媒体为之震动。因为早在2013年,广东公布的地区总产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万亿美元的省份;单拿出来和世界上独立经济体比,已能排名前列。此前只有美国等发达国家才有这种现象。

作为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地区,广东30多年的狂飙突进,得益于其妥善高效承接世界发达经济体产业梯度转移而带来的制造业水平的快速提升。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城市,或依靠“三来一补”加工贸易起家,或放手发展本地土生土长的民营经济,或在高新技术产业上励精图治,广东制造多年来成为“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不仅一省经济总量超过墨西哥,逼近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广东各城市名义GDP也可全面对标各欧美名城以及香港、新加坡等。如果说广州GDP赶超新加坡,深圳GDP赶超香港对你来说不算新闻,那么你应该想不到佛山的GDP能直追荷兰阿姆斯特丹,东莞的GDP能超越著名的赌城拉斯维加斯吧;此外,中山和日内瓦相提并论,惠州与不莱梅并驾齐驱,弯道超车的肇庆与工业革命的重镇利物浦等量齐观,这是否也挑战了你的想象力呢?

1

国内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国外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全国各省都可抵得上一个国家的GDP

广东的“小伙伴”们也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突飞猛进,发展争先恐后。可以说,一省经济总量,大可抵国。

2016年全国GDP超过3万亿的省份已经增加到9个,即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河北、湖南。

1

经济第二大省江苏对标墨西哥,第三大省山东也可与印尼相提并论,它们可都是全球排名前20的国家。

而近些年来经济总量一直排名全国第五的河南,最新统计显示其2016年GDP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这个体量到底有多大——超过世界排名第21位的阿根廷,远超大多数的东南亚各国。

人均GDP也有不俗表现

难以回避的现实是,中国人口多,任何数字乘上庞大的人口数都会很大。总量排名靠前而人均下来就一落千丈的各种指标,在国内可谓比比皆是。如此一算,总量上的“富可敌国”,似乎不那么让人心服口服。

早在广东GDP迈过万亿美元门槛时,香港《新报》就撰文称,广东人口超过1亿,是韩国两倍多,因此人均GDP还不到韩国的一半。在世界上,与广东人均GDP差不多的国家是排名全球第52名的罗马尼亚。这个排名,无异于给中国人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此外,广东以及中国各发达省份还面临着区域发展差距大,产业结构粗放,过度依赖低端制造,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短板。

不过,随着新常态以来广东等各省份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趋稳向好,结构不断优化,在人均GDP上,“十二五”这五年也有不俗的表现。

2016年,全国有9个省区市人均GDP超1万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内蒙古、广东、福建和山东。换句话说,目前沿海主要发达省区市都已经迈过了这个门槛。

1

数据来自湖北省统计网

而对标世界各国。广东人均GDP相当于哥斯达黎加,迈入了世界中高收入地区行列。而中国经济第二大省江苏在人均GDP上更胜一筹,相当于立陶宛。

1

数据来自“@巴曙松”《中国各省人均GDP对应国家图》

而广东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表现更是让人振奋。名义人均GDP最高的深圳,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韩国的水准;广州的名义人均GDP相当于西班牙,珠海的名义人均GDP与石油大亨之国沙特相近,制造业强市佛山与欧洲著名的工业国家捷克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东莞和波兰打成平手,中山相当于乌拉圭。这些城市都跨过了中高收入地区的门槛。(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出品)

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出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