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苗圩:工业互联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文章导读: 2017年2月20-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QQ图片2017022115113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017年2月20至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顺应全球大势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是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抓手。

他表示,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将进一步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上海等多地也在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部署,部省联动在不断强化。

“2016年以来,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企业积极性和活跃度都在显著地提升,在新型网络的部署、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分析以及安全保障等关键领域涌现出一批综合集成解决方案,形成了一批验证示范平台和优秀应用案例。”苗圩指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成立,在体系架构、标识解析、试验平台、技术与标准、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对充分凝聚各方共识,积极引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对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高度关注,国内外企业和产业组织相关合作呈现出多点开花、务实推进的局面。

针对我国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发展,他希望产业各方把握重点、强化合作,联盟聚焦融合、务实推进,各地找准切入点、强化政策保障,共同营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格局。

苗圩呼吁,产业各方要把握重点强化合作。工业互联网为标识解析、IPv6、移动通信等网络基础的能力升级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空间,为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广大企业要抓住线上线下融合共进的机遇,围绕这些领域加深合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研发创新、平台发展、应用示范和产业的培育,在推动实体经济振兴进程中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联盟要聚焦融合务实推进。”苗圩强调,“成立联盟的目的是为了打造健康繁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联盟要牢牢把握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好台、牵好线,引领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安全保障、应用推广和国际合作,激发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的效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