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南京350多所小学从2月20日起实行“弹性离校”

文章导读: 为缓解部分家长放学接孩子难题,南京市政府一周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刘照普) 2月21日,本网记者获悉,为缓解部分家长放学接孩子难题,南京市政府一周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校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今年2月20日是南京市全面实施“弹性离校”第一天,全市350多所小学 5万多小学生实行弹性放学,给家长们送上了“解忧红包”。

早在2013年,南京市教育局就曾出台《关于小学实行“弹性离校”办法的通知》,并于当年11月1日起对按时离校确有困难的学生实行“弹性离校”管理,但真正能坚持下来的学校并不多。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试点学校,一直坚持弹性放学,每学期为200多个孩子提供延时照顾服务,但学校在人力和经费方面确实面临压力。” 在人力方面,游小最初由本校老师看护孩子,但老师在上课之余还承担着批改作业、备课、参加教研活动等工作,“弹性离校”增加了在职老师的工作量。所以,学校在2014年不得不返聘5名退休老师承担这项工作,每名退休老师每小时给予80元的补贴,每天看护孩子2小时,学校一年支出近20万元。

记者了解到,针对“弹性离校”3年试点过程中经费短缺、人力不足等困难,南京教育部门在市财政局、人社局大力支持下,逐条制定解决方案。今年,市级财政拟投入不少于15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奖补 “弹性离校”,市区两级专项资金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落实。

记者获悉,“弹性离校”可由学校“自管自办”,具体工作由校内老师承担;可以实行“自管他办”,由学校统一管理,具体工作由志愿人员和外聘人员等承担;还可实行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的“他管他办”模式。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如果没有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支持,“弹性离校”这件民生实事很难办好。“教育部门将和市区财政、人社等部门一起,根据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优化政策细则,加强管理服务,尽最大努力把这项教育民生实事办好、办持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