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多德-弗兰克法案》被推至风口浪尖,美国金融业要“去监管”了吗?

《多德-弗兰克法案》加强了对银行的股权融资的监管,从而提高了美国金融系统的安全等级。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7期)

p14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2 月10 日

 英国《经济学人》2017 年2 月10 日

当地时间2017年2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行政命令,旨在要求财政部对美国现行的金融行业监管法律法规进行重新审查,这其中便包括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推出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

《多德-弗兰克法案》加强了对银行的股权融资的监管,从而提高了美国金融系统的安全等级。但在反对者看来,美国的经济发展一直忍受着来自该法案过度监管“枷锁”的桎梏,银行业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增长。据统计,自2010年至2016年,累计耗费在应对该法案监管上的时间达到了7.3亿小时,产生了近360亿美元的直接成本。

因此,金融监管条例如何去芜存菁成为关键。首先,要防止资本需求下滑,保证银行拥有足够的股权融资。其次,化繁为简,裁汰职能过度重叠的金融机构,同时将冗长的细节性描述精炼成简短的原则。例如,把将近300页的“沃尔克规则”归纳为“禁止自营交易”。第三,金融监管者应承担更大的责任,对征收罚金、评定压力测试失败等给出解释。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可以予以保留,但其局长的权利应被削弱,同时资金应由国会而非美联储来提供。

【伦敦金融城会成为脱欧谈判的王牌吗?】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指出,伦敦金融城被看做是欧洲的投资银行,欧元区企业一半的股权和债务融资都在这里进行,因此,切断与伦敦的业务往来对欧盟来说实属自损之举。在公司金融业务上,若欧元区的公司想要发行债券或股权,又或者这一地区的保险公司希望降低风险,客户便会到伦敦委托投资银行或保险组织劳合社(Lloyd’s)的辛迪加处理相关事宜。英国《新政客》2017年2月10日

【欧盟着手反击美国边境税提案】

目前,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正试图说服特朗普总统对公司税制进行改革,其中包括一项“边境调整”制度,即进口纳税、出口免税。对此,欧盟和其他贸易伙伴国的律师已经开展准备工作,向该边境税案发起法律挑战,这可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史上最大的案件。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专家表示,如果欧盟在边境税案件中败诉,则可能导致其针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规模可达每年385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2017年2月14日

【印度新一年财政预算或将刺激个人消费和农村经济发展】

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Arun Jaitley)公布了该国2017—2018财年的预算。在税收方面,计划将年收入在25万~50万卢比之间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率从10%下调至5%,从而增加印度中产阶级底层人群用于私人消费的可用收入,数额总计约为3390亿卢比。另外,新一财年印度政府将把农村就业项目的预算提升至4800亿卢比,并在农业部门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从而刺激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印度《今日商业》2017年2月26日

【老龄人为美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如今,在美国65岁的公民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在过了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他们不再是社会的负担,转而成为助推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的数据,美国50岁及以上的人群在经济活动中创造了7.6万亿美元的价值,工作范围涉及新开发的商业业务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全球50岁及以上的人口数量约为16亿,而这个数字在接下来的34年中将翻倍。美国《外交政策》2017年1、2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